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文化 >> 信息正文

蔡氏大宗祠门口的对联写着:“珠玑宦裔,镐洛宗潢”

    祠堂是维系血缘宗族关系的纽带,更记录着家族的荣光与梦想。芦苞独树岗面积大、人口多,是三水最大的自然村,由于独树岗地广而蔡氏族人占9成多,向来有“三水一棵菜”之称。独树岗蔡氏大宗祠,占地广建筑精美,受人赞叹,同时,这个宗祠就像活的历史,记录着“三水一棵菜”的家族史。

祠堂请两批匠人斗艺
    独树岗村蔡氏大宗祠(劻顺堂)位于芦苞镇独树岗村委会独树岗村南边。祠堂为典型清代建筑:抬梁式,硬山顶,平脊,人字封火山墙,滴水剪边。祠堂坐东南向西北,据文物人员调查,祠堂总面阔29.59米,中路三间三进,面阔14.37米,进深42.6米;头门采用花岗岩墙基及门框,两侧设包台,青砖墙,门额阳刻“蔡氏大宗祠”;前廊三步梁浮雕花草纹饰,工艺精美,虾公梁上石狮柁墩斗拱,头门内侧设档中,水泥框架。天井铺条形花岗岩。中堂后堂都为瓜柱抬梁式结构,后堂前有天井及两廊,地铺红地砖,设神龛。
    “祠堂建于清光绪四年,后经多次维修。”独树岗蔡氏后人、7岁的蔡可平老人说,在抗日战争期间,祠堂曾遭受破坏,被日本兵一把火烧了,但部分木头仍保留了下来。“瞧,祠堂最有价值的要数这些雕刻了。”蔡可平指着祠堂前的木雕说。
祠堂的雕刻花鸟和人物栩栩如生。“这些雕刻是出自两批不同工匠之手。”蔡可平说,当时为了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独树岗蔡氏族人邀请两批工匠斗艺,形成竞争,雕刻出来的作品果然不同凡响。记者注意到,祠堂正门两旁的雕刻署名不同,一边为“西南合昌店作”,一边为“三江广昌店作”。据说,只有富庶之家才能请得起两批工匠,可见当时独树岗蔡氏之富甲一方。
独树岗蔡氏家族史
    “珠玑宦裔,镐洛宗潢”、“独树基开七百年,望族三江源北粤”。在蔡氏大宗祠里,这些对联处处彰显独树岗蔡氏不同凡响的来历。据《独树岗蔡氏族谱》记载,独树岗蔡氏起源于轩辕黄帝第二十八代孙,源于河南中原地带,后移居福建莆田,先辈从莆田入仕广东南雄,任南雄知府,定居南雄珠玑巷,若干年后,又有家族后人南游至胥江街尾经商,后迁至土地较多的独树岗。
    关于独树岗蔡氏的来源,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忠烈认为,独树岗蔡氏应该是从莆田辗转至独树岗,并在南来时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人口,并在大塘、芦苞墟等地呆过,并认为这种迁徙属于“举族移居”。
    正是由于蔡氏是举族移居,人口数量多,所以在短时间内就能成为三水最大的农业聚落,并很早就有“三水一棵菜”之称。目前,独树岗村耕地面积超过1万亩,村中人口5000余人。正因为独树岗人口多、土地广,在附近一带很有势力,据称清末芦苞“东西坊”在龙坡社学“开局”,独树岗蔡氏出资500银元,自成一局,也成为了“东坊”势力最大的宗族。

芦苞独树岗村的蔡氏大宗祠记录着“三水一棵菜”的家族史

家族的荣光与梦想
    宗族如同人一样,有家族荣光和梦想。蔡氏大宗祠的建立就是独树岗蔡氏势力强大的最佳诠释。对于过去宗族荣光,每个家族都十分注意保存和弘扬,独树岗蔡氏大宗祠中就处处凸显自己700年开村历史,和祖上有不少的达官贵人,并在族谱中详细记录。
    一个家族的兴旺、发达,凝聚着数代人的梦想。家族的光荣史,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同样,也鞭策、激励着后辈勇于承载家族的梦想。弘扬家族梦想也在独树岗蔡氏大宗祠中得到充分体现,祠堂中两副对联的下联为“秀清祖发八千里鸿图万代耀南天”、“珠玑健裔千秋荟萃如云后俊誉三江”。独树岗人蔡氏后人也在实践理想,据称目前独树岗旅居海外和港澳人口有近5000人。
    同时,祠堂也维系着家族感情,担当着地方治理的作用。资料记载,独树岗劻顺堂拥有强大的护村武装,地方不安宁时,邻村人多把耕牛迁入独树岗村过夜,以防贼人劫掠,表现出难得的“团队”精神,宗祠成为当时地方治安的稳定器。

 

来自儒林门第微信公众号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