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广东省 >> 信息正文

博社村

    博社村,位于广东省陆丰市东南部,处于滨海平原地区。村前北洋溪支流环绕,东南侧西河连接甲子港溪水流入大海。东边公路经西山、濠头直至甲子镇;北面公路经龙船石山、洪进士山、灯芯山接省道338线内隆公路经南塘、内湖、博美等镇通往陆丰市区。博社村不但陆路交通方便,而且水路也十分方便,船只可通往汕头、浙江、香港、东南亚一带等地区。

一、博社乡
始称“东岐堡”,旧称“桥头旧社”,宋末改为“博社”,俗称“北輋”,亦称“白輋”(据乾隆十年王之正编修的《陆丰县志》),还称为“博华村委员会”、“爱社生产大队”等名字。旧时,博社是甲子所的第一大乡,至今流传下来的话是,人们都说“我们的祖先是广东省惠州府陆丰县甲子所东岐堡桥头旧社人”,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博社一直隶属于甲子。但到了1957年,从甲子划出甲西、甲东,博社才从甲子析出隶属于甲西,一直至今 。
而甲子之名始见于西汉,属荆楚;秦代划为南海郡博罗县所属。
  汉文帝曾遣陆贾大夫越巡甲子门之说;三国时,孙权曾派卫温将军帅师进驻闽海、琉球而驻过甲子门。
  甲子一直属于南海郡之博罗县;至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才析出博罗县置海丰县,隶属于东官郡海丰县;
  隋朝,海丰县属循州,甲子隶属海丰;
  唐朝武德五年(公元622),又从海丰县析出隶属安陆县(县衙在今大安镇环珠寨);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废安陆县而并入海丰县;唐天宝元年,海丰升为海丰郡;唐乾元元年,撤郡复为海丰县;
  五代,海丰县隶属于正州;宋天禧四年,海丰县属惠州;
  元代,海丰县属惠州路;
  明朝,海丰县属惠州府,嘉靖四年析龙溪六图之地置潮之惠来县而海丰尚存兴贤、杨安、金锡、石塘、坊廓、石帆、吉康等七都;
  清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清政府又把海丰县所属的七个都中的“坊廓”、“石帆”、“吉康”三都析出,择旧安陆县的“陆”及海丰县的“丰”字为名,建置陆丰县(县署设在东海窖之旧寨城)。位处石帆都的甲子所于此隶属陆丰县,一直至今。
  随县所属,甲子在辛亥革命前隶属于惠州府;民国三年,甲子隶属于广东省潮循道(设于汕头);民国廿五年,属第四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1949年9月解放,隶属于东江专区;
  1952年3月,属粤东行政区;
  1956年12月,隶属于惠阳专区;
  1958年冬,又从惠阳析出而划入汕头专区;
  1984年,又从汕头专区析出而划归惠阳地区;
  1988年,在海丰县析出汕尾镇建汕尾地级市,又从惠阳地区析出而划归汕尾市,一直至今;同年从陆丰县析出河田、河口、水唇、新田等地设置陆河县;
  1996年,陆丰撤县设县级市,改名陆丰市。
二、甲子门,因港口有大石壁立,上下各有六十块半露半沉的石(礁)排列如门,与天干地支六十甲子之数相符而命名为“甲子”。宋、元之际,因战乱导致“北向南迁”,福建及中原一带人民便搬迁来此聚族而居。明初已形成颇具规模的市镇。为防御倭寇海盗,明朝洪武二十七年继碣石置卫之后亦在甲子设所,千户盛玉筑甲子所城,“守御千户建雉堞城楼,撤毁顺济桥堵寇,增屯兵几百,筑墩台布兵防”(据《惠州府志》),可见甲子是一个古老、发达较早的海防重镇。民国时期,曾有区、镇建制;解放初期,为第五区;1957年,划出甲西、甲东后,定为县直辖镇;1958年改为镇人民公社;1980年10月,成立镇人民政府。
三、甲西,因地处于甲子镇之西,故名“甲西”。民国期间,甲西隶属于甲子,曾建过甲西乡;解放初期,划为第五区;1951年与甲东并为第八区;1956年改为两城区;1957年撤区并乡为甲西乡;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1984年3月废社设区;1986年冬撤区建乡;1996年,甲西撤乡设镇。

四、1957年,博社乡隶属于陆丰市甲西镇,一直至今。

人口迁徙组成


南宋嘉泰四年(公元1204年),蔡登瀛从福建省莆田县迁博社乡置居,已有八百多年了。
解放前,博社乡是一个多姓村,先后有数十姓村民在此聚居过,他姓从外地迁来又陆续迁走。解放初期,最后从博社乡林厝巷迁走的是林姓人,他们迁居同姓乡苦婆寮,被称为“博社林”。因为该村原已居住着另一支林姓,是从南塘镇周仔乡迁来此置居的,被称为“周仔林”。
博社乡现属单姓村,全村蔡氏一家,有二万多人。蔡登瀛传下的裔孙于元、明、清、民国等时期陆续迁往外地置居,也有数万人,分别繁衍于甲西镇大厝寮、华埔、石西、上墩、新饶、青篮等乡,甲子镇芒湖乡、两城区、东湖区、半径乡,湖东、南塘、内湖、碣石、桥冲、金厢、东海、河西等镇,海丰、汕尾、惠来、揭西、汕头、深圳、东莞、广州等县市,香港、台湾等地区。主要种植
博社村主要种植水稻、蕃茨、荔枝、甘蔗、花生、龙眼、芝麻等农作物,其中以荔枝为重。
蔡氏族碟



蔡登瀛是博社乡的始祖,除叔房祖子孙迁居下灶并繁衍下灶数十乡外,其他各房裔孙在博社乡所建的蔡氏家祠有如下数十座。
宋末
蔡光阳、蔡泰生、蔡惠我和蔡宣义为其父母所建的蔡氏家祠「源远堂」,行「三山门」,后坐甲东奎湖山尖,前向博社乡海甲山岭「人头嶂」。据说,源远堂建成时蔡登瀛之妻陈庆源健在。明万历十年,蔡登瀛第十一世孙蔡春迈中式壬午科举人,任河北省饶阳县正堂;蔡春迈任职后,曾回梓里修复过源远堂。到了清乾隆年间,源远堂由蔡萃嘉主持修建,原规模相对缩小,「三山门」改为「单向门」,据清庠生蔡哲臣撰写的《蔡氏敦叙堂族谱》记载。今逢盛世,和谐社会,源远堂何时能按老分金、旧墙址复建,恢复原貌?
元代、明朝年间各大房裔孙所建家祠
(1)元末明初,蔡英进、蔡英迪、蔡英连、蔡英迎、蔡英造和蔡英运为其父母所建的蔡氏家祠「宣义堂」,因战乱被毁,旧址不见,只存红灯笼堂号「宣义堂」。 (2)明朝初期,蔡开浓和蔡开创为十三公建孟季家祠「追远堂」。蔡十三,字英明,号和潮,是蔡登瀛之孙,蔡惠我之次子,妣慈德陈氏,相传无嗣,其兄蔡班子孙因不在家乡而创居陆丰下灶,故由孟房孙蔡开浓和季房孙蔡开创共承其嗣。
  (3)五世祖蔡西畴的受禄堂。
  (4)六世祖:蔡莲峰的绥禄堂和蔡梅峰的继述堂。
  (5)八世祖蔡守都的承启堂,今重修建为仲房祖祠,堂号还是「承启堂」。
  (6)九世祖:蔡云衢的光裕堂和蔡云山的永锡堂。光裕堂位于博社乡北畔埔埕巷,蔡仰高、蔡领宗、蔡素源和蔡仰宇是蔡云衢的四个儿子,分为四大房祖,称为“顶四房”,该祠建于明万历年间。永锡堂位于博社乡大祖巷,也建于明万历年间;蔡云山和蔡云衢是蔡松岗之子、蔡顺德之孙,也生有四子,被称为“下四房”。
  (7)十二世祖:蔡若槐的和祖若槐堂。
清朝、民国年间各大房裔孙所建的家祠
(1)清康熙年间,蔡绍典、蔡绍邦和蔡绍麟为其父蔡起哲建蔡氏家祠「孝思堂」。孝思堂已于戊子年十二月初八日(2009年1月3日)晋祠重光,堂号由蔡东士先生所书。
  (2)十三世祖:蔡绍乐的耀德堂、蔡恭默祖姑的贞孝姑祠「崇德堂」。
  (3)十四世祖:蔡崇炳、蔡崇武、蔡崇安、蔡崇定和蔡崇德的「务源堂」,蔡崇侯的诚敬堂、蔡崇懿的爱敬堂、蔡崇荐的孝敬堂,蔡崇仁的仁公家祠「报本堂」,蔡崇美的树德堂、蔡崇吉的昭德堂。
  (4)十五世祖:蔡萃苍的存养堂。
  (5)清嘉庆年间,博社乡四大富翁蔡升本、蔡升经、蔡升廉和蔡升隆所建的蔡氏家祠。
  有直隶州同儒林郎蔡士立(字升本)的孝友堂,有明经进士修职郎蔡鸿猷(字升经)的敦本堂,有岁进士蔡国斌(字升廉)的积庆堂,还有蔡升隆的燕翼堂。
  (6)十六世祖:蔡升壮的笃庆堂、蔡升道倡建的敦叙堂。
  (7)十七世祖:蔡大荣的爱友堂、蔡大觐的延庆堂、蔡大蕃的成德堂。
  (8)十八世祖:蔡振随的善继堂、蔡振双的锡光堂、蔡振燕的光远堂、蔡振其的善述堂、蔡振围的围公家祠。
  (9)十九世祖:蔡世和的善庆堂、蔡世波的波祖家祠。
  (10)蔡宏嶷的锡福堂,顶厝爱公的集福堂,下厝的光庆堂。
当代所建的家祠
马街巷草厝的永乐堂和蔡振碧的怀德堂 。从这些蔡氏家祠中,可以看到博社乡蔡登瀛传下的子孙后代过去辉煌的历史。
     注:下灶蔡班神主牌记“始祖考赐进士循州教谕英敏班府君、妣淑顺黄氏孺人蔡太妈、妣勤慈林氏孺人蔡太妈之神主”。
家族渊源
每年春节,大祖公祠源远堂石柱上的春联,由村里族老指定的文人贤士挥毫所写。从常常出现的“自宋开基,八百多年标骏烈;由闽迁粤,二十余代庆螽斯”、“源泉派衍莆田县;远岫屏朝博社乡”、“源溯莆田,黔地家声垂燕誉;远开博社,鲁阳族谱纪麟祥”三副对联来看,由此可见博社乡蔡姓开基之久,还可以了解到蔡姓博社乡的迁居路径是:莆田――黔地――鲁阳――博社。“济阳世泽;博社春光”也可以看出博社蔡姓出自济阳郡一大望族。此外,我们从有关史料得知蔡姓创居博社乡的大致世系是:“蔡用元――……――蔡政殿――蔡道德――蔡登瀛――蔡光阳、蔡泰生、蔡惠我、蔡宣义”
  博社乡蔡氏始祖登瀛,“自福莆来,始居东岐堡;再世而迁桥头(桥头旧社);三世而迁博社,继又卜吉而转桥头永为世居,以博社额其里焉”(据明崇祯十一年戊寅仲冬之原任琼山县儒学训导蔡若凤撰置的《重修斗门碑记》)。自蔡登瀛在博社乡创居后,有黄、林、张、罗、陈、郑、邓、李、石、傅、龚、马等数十姓陆续迁入博社乡置居,后又陆续迁走。据村南畔的国王爷庙的碑记可考,该庙是乾隆廿六年四月吉旦修的,由会首蔡崇魁僭首捐银十两组织各族村众凑足资金修建成,并立碑记以示后人;从题款的姓氏来看,蔡崇仁题银十圆,石君煜题银一圆,林香萌、林香荣、陈绍玉各题银三钱,郑秉忠、罗舜丰各题银贰钱,傅兴勇、林毓万、林香桂、罗钦佐各题银壹钱,张可枝题钱叁佰,黄子宝、郑尚洛各题钱贰佰,黄秀娥、李维举各题钱五拾……那时博社乡还是个多姓村了。可如今博社乡的石柱巷、马街巷、龚厝巷、林厝巷(即当铺巷)等,都是原来石、马、龚、林等姓居住的地方,说明了博社乡曾是多姓居住的乡村。此外,碑记说到王爷庙在宋朝时已经建成了,还说到万历十年河北省饶阳县令蔡春迈回乡省亲期间修过该庙。南宋时期,博社乡原称东岐堡,是个聚集的多姓村落。东岐堡是由大石村坐南向北、石门楼村坐东向西、东村乡仔坐东北向西南、石岐村坐北向南、瓦浪村(原名灰窑)坐西向东、寮仔村等错综聚集的小村庄汇聚而成的村落。
  蔡登瀛是博社乡蔡氏始祖,妻子陈庆源,生有四个儿子:长子蔡光阳,字朝科,庠生;次子蔡泰生,字朝翔,太学;三子蔡惠我,字朝朴,太学;四子蔡宣义,字朝材,庠生。就这样,他的四个儿子分成了「孟、仲、叔、季」四大房祖。
  宋末元初,蔡惠我长子蔡班中式举人,任循州教谕。迨明洪武年间,蔡班三个儿子:松轩、梅轩和竹轩,于博社乡迁居坡洋十八寨田心乡,曾在此植下荔枝,后沿西再迁湖口乡置居,其子孙繁衍下灶数十乡,称为“华灶蔡”,蔡班成了华灶蔡的一世祖。
  蔡惠我次子蔡十三,字英明,号和潮,配慈德陈氏,生二子继义、继振,却守故里,建有孟季家祠:追远堂 。
  博社乡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之乡,地灵人杰。尤其在清乾隆、嘉庆年间,村庄水陆交通方便,经商活跃,带来了家乡经济的发展,有过四大富户、八大富子、十六富孙的称道。如四大富,即是儒林郎蔡升本(字士立,直隶州同)、修职郎蔡鸿猷(字升经,明经进士)、岁进士蔡国斌(字升廉)及皇恩宠锡蔡升隆,分别在家乡建有孝友堂、敦本堂、积庆堂、燕翼堂。笔者初步统计,博社乡蔡氏祠堂就有四十多座,可见蔡姓人曾在此辉煌创业,大建设,光祖耀宗,兴建祠宇,慎终追远,缅怀先祖,激励后人。

博社纪念小学

博社小学的前身是国民小学,民国12年(公元1923年),在博社乡深祖祠办起一所国民小学,校长郑起贤,学生有50多人,两个班级,教育经费由深祖公蒸付出,课材有国语、算术、修身、尺牍等科目。到了民国31年(1942年),博社乡耆老把国民小学办学的情况呈报伪陆丰县文教科委之后,决定把国民小学改名为博社小学,派蔡裕澜为博社小学校长,于是博社小学就一直办了下来。
  明朝万历十年(1582),博社乡蔡榕塘之子蔡春迈考中壬午科举人,任河北省饶阳县知县,敕授文林郎,官秩正七品,在博社村王爷庙后的狮头石上有他镌题的“海陬砥柱”石刻;明朝万历四十年(1612),蔡惺之子蔡若凤考中了壬子科拔贡生,任琼州府琼山县儒学训导,在博社村斗门头处有他于明崇祯十一年撰置的《重修斗门碑记》。当时,博社村读书人受到了蔡春迈、蔡若凤等人功成名就的影响,都纷纷发奋读书,争取考取功名,能耀祖荣宗。清朝期间,举人有蔡赐爵等人;贡生有蔡兆盛、蔡鸿猷、蔡升廉、蔡维云、蔡维清、蔡煜坤、蔡琼如、蔡凤翔等人;庠生有蔡崇寅、蔡萃云、蔡燮尧、蔡锦奎、蔡云程、蔡哲臣、蔡习安等人;太学有蔡绍麟、蔡萃嘉、蔡萃波、蔡大悦、蔡大临等人;国学有蔡升道等人。清嘉庆年间,博社富翁蔡升本除了建筑祠宇、住宅外,还建起一间书房,名曰“墨稼书房”,让后代子孙好好读书,争取功名腾达,光祖耀宗。
  清光绪年间至民国11年(1922年),蔡琼儒、蔡锦奎、蔡燮尧先后中了秀才和几位不及第蔡国桢等文人,每年在博社办起二、三所私塾,每年学生有100-200多人,教育经费由学生负担,每个学生每学期要负担大米几升和三元,还要在端午、中秋这两个节日分别送粽、月饼等礼品。
  民国12年至民国30年(1923-1941),曾办起国民小学5年6间、私塾26间。国民小学校长先后有郑起贤、方腾风、方培德、陈文庭、藩文定,教员蔡裕玉,校址在众祖祠、深祖祠,学生有350人左右,经费来源祖祠公尝及村出口猪、牛、青果、花生等税收作为教师每月薪金。私塾间,校长蔡锦奎、蔡燮尧、蔡琼儒、蔡裕祯、蔡良荣、李学臻、蔡孟、刘应玉、刘振魂、陈诚育、蔡裕海、蔡昌千、蔡昌淦、刘伯奎等,校址在众祖祠、墨稼书房、孝友堂、存养堂、世房祖祠、二房祠等,学生有1300人左右,经费来源由学生负担,每学期每人大米几升,每人几元生活费,每年送节两次(端阳、中秋)。
  民国31年至民国38年(1942-1949),每年办起了国民小学(博社小学),校长先后有蔡裕澜、林积希、蔡永伦、方绥然,教员有蔡燮尧、蔡裕万、胡美见(女)、蔡希文、方维新、方仕臣、蔡裕玉、林从龙等,校址在众祖祠,学生有850人左右,教育经费收出口猪、牛、花生、荔枝等税收。
  1950年,人民政府接管了学校,甲子区人民政府派吴家璇为博社小学校长,教师王明导、蔡裕玉、李其星、蔡世宜(义务)等四人,校址在众祖祠,班数6个班,经费来源每个学生收学费二元,其余收出入口税收,如猪、牛、荔枝等,至1952年上半年。
  1952年教育大整顿,教师由上级统一调配,上级指派林友淦为校长,教员有吴俊英、郑朝书、林宏、李其星等四人,校址在孝友堂,高、初级分为七个班,学生有222人。
  1953年下半年至1954年上半年,上级派李学春为博社小学校长,教师有郑朝书、林宏、林娟(女)等五人,分为七个班,学生有230人左右。1954年下半年至1959年上半年,黄祖旋为博社小学校长,教员有林宏、蔡裕玉、郑朝书、林丽娟(女)等六人,高、初级分为六个班,学生有人,校址在众祖祠及四房祠,经费来源除收学费外,教师每月工资由区拨给。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在这期间学校同样办起食堂。
  1959年下半年至1961年上半年,博社小学校长庄德任,教员有郑朝书、李铁生、蔡裕玉、姚文高、林宝玉、郑楚强等六人,高、初级有七个班,学生有330人,校址原在众祖祠。文化大革命后期,庄德任校长被调走。
  1967年上半年至1969年上半年,由姚文高教师继任博社小学校长,教师同样有以上六人,加上调入的郭水川、蔡宏宵两人,共八位教师,高、初年级有七个班,学生有460人,学校经费同样收学费及上级拨给。
  1969年下半年至1973年上半年,上级先后派陈元丰、方庭佳为博社小学校长,教师有李占亚、张以娴、周俊超、李学良、胡命城、李其星、李文员、蔡裕贵、蔡奇伟、李振耀、蔡娘深、蔡奇炽、蔡奇泽、杜元谋、许宝珊、陈峰崖等十多人,校址在众祖祠及油园,高、低年级有十个班,学生有460多人,学校费用除搞勤工俭学收入2-3元外,收学生学费及公社拨来教师薪金、补助费作为学校费用。
  1973年下半年至1983年上半年,上级先后派邓应周、胡命城、林其涛为博社小学校长,教员有李其星、田务农、蔡文辉、张庆强、蔡奇伟、蔡摇、蔡乃地、蔡友楚、金清林、蔡远征、余元在、蔡鞭、张汉深、蔡乃填、蔡妈侨、李纪冠、蔡裕贵、郑酿等人,高、初年级及早读班有十四个班,学生人数达到530人左右。19
  83年下半年至1984年上半年,上级确定博社小学为甲西中心小学,派李学禧为该校校长,教导李腾,总务李学春,教师有李文业、李成谋、蔡奇伟、林子良、蔡宏苏、林锦楚、林永昌、蔡裕贵、郑酿、蔡乃地、蔡友楚、蔡娘深等十八人,分高、初年级及早读班十八个班,学生有530人。
  1984年下半年至1985年上半年,校长蔡运蛟,教导陈阳长,总务李学春,教师有蔡良运、李文业、黄舜卿、蔡宏苏、蔡妈侨、郑惠彤、林子良、彭炳和、蔡奇伟、李文链、李永生、黄乃林、林斌、蔡娘深、蔡裕贵、李英豪、蔡木锦(女)、蔡光臣、蔡乃地、蔡友楚等人,高、初年级有十四个班,学生有500多人。
  1985年下半年至1986年上半年,校长蔡运蛟,教导陈阳长,总务李学春,教师有蔡奇彪、吴永坤、陈文青、林斌、蔡良运、李金、李英豪、郑惠彤、蔡妈侨、蔡娘深、蔡奇伟、蔡裕贵、蔡乃地、蔡木锦、蔡友楚、陈奋钗、欧祖珠,高、初年级有十四个班,学生有500多人。
  1986年下半年至1987年上半年,校长蔡运蛟,副校长陈阳长,教导蔡奇彪,总务郑惠彤,教师有蔡裕贵、蔡鞭、蔡光臣、李英豪、方秀桃、蔡良运、蔡乃地、蔡娘深、蔡友楚、胡秀云、蔡娘镇、蔡小菊、蔡妈侨、蔡文焕等人,有十七个班(包括早读班),学生有700多人。
  随着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教育发展的需要,1986年陆丰县教育局投了建校公款,资金不够部分由博社村自筹,在博社村龙船石山建起一栋二层教学大楼;1987年下半年,学校将把三至五年级学生先搬进新教学楼上课;学校还准备继续扩建,适应教育教学需要,到时也把一二年级学生搬到新楼上课,方便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

来源:源仔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