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庆祝泰顺第一位武状元蔡起辛诞辰790周年 蔡氏状元祠重修竣工

    1月23日,雪溪乡双桥村举行了雪溪蕉坑蔡氏状元祠重修竣工典礼,来自瑞安、龙港、福鼎、霞浦等地的蔡氏宗亲们千里迢迢,汇聚在状元故里,热烈祝贺蔡氏状元宗祠的重修圆满竣工!




    “双龙戏珠”的舞龙表演“引爆”了现场的礼花,为竣工典礼拉开了序幕。双桥村村支部书记蔡家城上台致词,对不远千里、风尘仆仆、回家祭祖的蔡氏族裔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在家族大团圆的盛会上,大家汇集一堂,共叙情怀,共同缅怀先祖,祭奠始祖安息之茔,弘扬家族优良传统文化。

    接着,族人蔡家允就祠堂修缮工作情况向来宾们作了具体报告。现场还为修建状元祠捐资善款的嘉宾颁发了奖牌。全国泰顺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泰顺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蔡贻望表示:蔡氏宗祠是状元故居,是蔡氏供奉祖先神主之处,也是宗亲的联谊之地,也是为追宗溯源、弘扬先祖美德之所,此次对蔡氏宗祠修建,不但是重朔了蔡氏宗亲的友谊,更是推动了状元文化地进一步发场与传承。






    《格格驾到》的舞蹈、隆隆地状元鼓声、“钟馗醉酒”“李白醉写”的非遗提线木偶、蔡氏武术表演等精神节目,现场气氛高潮,群众们掌声不断。最后,竣工典礼在舞蹈《小花旦》中结束。


蔡氏宗祠门口

蔡氏宗祠中的精美木雕

状元宗祠历史

    据史料记载,蔡起辛(1228---1301),浙江省平阳归仁乡四十都章峰(今泰顺雪溪富头村)人。南宋景定二年,连续两年夺武科状元。蔡起辛先后为都督府计议,被擢升为翰林院侍讲,后补知韶州军等职务为朝廷效力。南宋咸淳年间,蔡起辛辞官归隐故里,于元大德五年,逝于苏州,终年73岁,后由其子蔡元善扶柩落叶归根。蔡起辛虽处乱世,但作为一武科状元,其高风亮节为人敬佩。

    蔡氏宗祠位于双桥村富头(古代称章峰),是后人为纪念武状元蔡起辛所修建。经过岁月的洗礼,状元故里部分遗迹已残垣断壁,更显历史沧桑。为了更好的恢复武状元故里的古迹风貌,为武状元故里再添新韵,同时也为了庆祝武状元蔡起辛诞辰790周年,蔡氏后人们自筹资金请来多方能工巧匠为武状元故里进行全力修缮。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