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江西省 >> 信息正文

故乡的发展——长溪蔡家村简史

故乡的发展——长溪蔡家村简史
——江西省赣东北济阳蔡氏历史研究会候补副秘书长 蔡茂寅/文
乐平市镇桥镇蔡家村是我经常心驰神往的故乡。村后日夜流淌的母亲河一一乐安河,发源于婺源芙蓉岭。经德兴到乐平,越故乡,过万年,至鄱阳,与昌江、饶河汇人中国第一淡水湖鄱阳湖,由湖口进入长江。川流不息,四通八达。
    1 9 4 6年以前,故乡既没有公路,更没有铁路,全靠船运。乡民们用一条又粗又长的纤绳,把四季的收获拉到城镇,把更需要的东西拉回来。谁也不知道他们在鄱阳湖水系、长江边上留下了多少脚印?洒落了多少汗水?
    可喜的是:自母亲河上飞架的韩渡大桥通车后,使206国道上这船渡,变成了平坦的通途。更何况许多农家购置了机动车、机帆船。从我们家门口到国道、航道又特别近,所以水陆交通非常便利。
    也许造物主偏爱故乡,要不怎么把翡翠似的蔡家洲镶嵌在母亲河中间呢?在这碧流环绕的洲下是鱼类的乐园,渔人的聚宝盆;洲上是桑叶基地,绿色宝库。
    全村人同饮母亲河的水,同享母亲河的福。记得解放前,乡亲们用五乘接力水车抗旱时,敲着锣鼓,打着赤膊,穿着短裤,伏在水车竹杠上,车呀车,人人豆大的汗珠往下淌,清澈的河水往上爬,慢悠悠地翻着水花、打着旋,流进了龟裂的田地里。
    干渴的棉花喝了母亲河的水,耷拉的脑袋昂起来了.卷着叶子舒展了。拥挤在枝叶之间的棉桃,有的吐出了洁白的棉花,有的抿着嘴微笑,深挚地感谢母亲河的滋润。
    然而,棉花只是蔡家红、黄、蓝、白、黑5大特产之一。如果秋末鸟瞰故乡,那鲜红的辣椒,金黄的稻粟,湛蓝的青靛,雪白的棉花,乌黑的芝麻,把故乡组成了一幅巨大的、鲜艳的五彩图。其中的头彩就是遐迩闻名的灯笼辣椒,它形状粗短,肉厚籽少,微辣带甜,清脆可口,非常开味。
    至于黄色的特产,过去水利条件差,只能种黄粟。后来水利条件好了,便改种水稻。自从袁隆平院士发明了杂交水稻后,不断引进优良品种。黄灿灿的杂交水稻不仅产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而且米饭的口感非常好。家家户户除了自己食用外,还有余粮出售、酿酒、制糖。
    蓝色的特产昔日是指青靛。它成熟期短,便于长途运输。作染料、绘画、中药都很需要,故经济效益颇丰,曾是故乡的拳头产品。但随着化学染料的大量生产,取代蓝色特产的便是西蓝花,它湛蓝秀丽、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蔬菜市场的抢手货。
    黑芝麻在故乡的种植面积也不小。它一身茸毛,四棱直茎。盛开的白花呈筒状、唇
形,喜温耐旱。它不仅是优质油料,而且蒴果芳香四溢,是制糕点、菜肴的重要原料,在
国内外市场很受顾客欢迎。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故乡的蔬菜生产发展很快,以毛豆、大白菜的经济效益尤佳。
    故乡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是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密不可分的。现在乡亲们永远告别了接力打港车的艰辛历史,只要水电管理员将抗旱房的电闸刀往上一推,母亲河的水便唱着歌、跳着舞,欢快地流进了田地里。
    昔日,乡亲们最辛苦的莫过于夏收夏种,每天下半夜披着星星下田,上半夜载着月亮回家。连续2 0多天的苦干,男人累瘦了几斤肉,女人晒脱了一层皮。
    而今“双抢”季节却是另一番景象。乡亲们把收割机往田里一开,几天后便将金涛滚滚的满畈早稻收割得千干净净。随即,先将旋耕机开入稻田,翻好田后,撒上肥料和除草剂,再将插秧机开进稻田,经过几天运作,使残留稻茬的全畈水田,又轻松地换上了晚稻的新苗。
    村外这样如诗加画,村里又怎样呢?
    北面绿荫拥抱,葱茏苍翠。南面清溪环绕,鲢鲤竞游。西面桃李掩映,橙子飘香。尤其东面的古樟,凝结了明代的雨露,清朝的霜雪,民国的风云,现代的阳光。所以身躯伟岸挺拔、枝干粗大似龙,树冠碧如翠云。多么壮丽啊!简直是岁月积淀的歌,立体的天然画。
    为了提高莘莘学子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由上级机关拔款,友好单位赞助,全村各家捐款,其中蔡克山书记捐资10000元,蔡锟部长捐资6000元,共筹集资金29万多元。建成了一幢3层、800多平方米的蔡家小学教学大楼。造型新颖,美观大方。既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又展示了乡亲们的希望。
    最值得赞美的是1 9 9 4年全村各户集资改建的晴雨两用戏台,别具一格,雅俗共赏。每逢节日或庆典,请戏班,骋名角,打串台,竞技艺,群芳斗艳,互夺优胜。使乡民陶醉在终日锣鼓不断、歌声不断的剧场里。使故乡沉浸在终日笑语不断、炊烟不断的欢乐中。
    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青年人外出打工,老年人在家务农。用勤劳和智慧兴建的一幢幢楼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有的安装了铝合金门窗、扶手、护栏,有的墙体贴了彩色的瓷砖,有的铺了亮丽的地面砖,有的楼上楼下装修和富丽堂皇,新式家具、新颖电器纷纷涌进丁农家。乡亲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
    一年中最热闹的就是过春节。家家披红挂彩,爆竹喧天,鸡鸭鱼肉堆盆满桌。敬酒碰杯,互祝吉祥,划拳猜子,开怀畅饮。初一早上人人穿上新衣,个个打扮一番。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晚辈红包。一家人聚在一起边吃饺子边说笑,尽情地享受天伦之乐。
    有时组织的灯会更有趣。火球开路,龙头前导,紧接着是锣鼓灯、浮火灯、解宝灯、挨丝灯、走马灯、狮子灯、宝灯,继而是一长串花钵灯或香火灯和一节龙尾。灯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狮子灯,耍狮人高擎狮灯,相对作舞,或抢宝、或翻腾、或旋转、或参穿,舞出了狮子活灵活现的神采,舞出了乡民喜庆丰收的豪情,确实情趣盎然。
    扬灯队伍走街串巷,一路龙腾狮舞,火树银花。沿途吹拉弹唱,鞭炮齐鸣,把故乡节日热闹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如此河川秀丽,风光旖旎,交通便利,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鱼米之乡,怎不叫人魂牵梦绕,受恋至极。我们要同心同德,接过历史的火炬,登上岁月的列车,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把故乡装点得更加美丽富饶。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