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庆典 >> 信息正文

打造宗亲名牌 发展民族经济

打造宗亲名牌  发展民族经济
蔡明德在江西宜丰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宗长、各位宗亲:
    我们在漳州纪念蔡新诞辰300周年筹备会议,暨“世研会”2007年工作会议上,已经阐明了我们办会的指导思想,我们办会的思想是:承上启下,传承中华文化,携手共进发展宗亲经济,为党和政府提出的构造和谐社会,振兴中华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今天,就如何联络各地宗亲、为发展经济,打造名牌产品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宗亲紧跟形式发展,创立生产了很多自己的产品,如广东澄海蔡锦辉的“轻骑牌”摩托车车灯、温州蔡丰尧的不锈钢水龙头、贵州蔡波的“美酒河”蔡氏家酒、泉州惠安崇武辛柯蔡石雕产品,厦门蔡水况的漆线雕更是闻名遐尔,已被国家图书馆珍藏。我们宗亲的产品,在市面上已有了很大的影响力,并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应该说,我们的名牌产品并不多,特别是,在中国进入世贸组织的今天,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潮竞争中,我们宗亲企业多数是属于中小型民营企业,不要说要打造国际品牌,就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就显得很脆弱。要把我们的产品打造成为省名牌产品、国家名牌产品,还需要有一个过程,逐得做很多工作,如何才能让我们的产品成为驰名品牌,在市场走俏,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要诚实做人,诚信经营。只有诚实做人,诚信经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才能生产出货真价实、高品质的好产品。其次是要立足服务大众,抓住基本市场,也就是说要把普通商品做好,让它有口皆碑,赢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以带动其系列产品。
    一个产品要在市场走俏,还要巧立名称,合理包装,让消费者有醒目、新颖的感受,在
其心里产生认可、信赖、追求。
    除此之外,谁想让自己的产品能尽快地占领市场,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就得让消费者能尽快地认识自己的产品,喜爱自己的产品,这个过程,就是推销。推销的办法:主要靠的是广告和市场运作。广告的办法很多,包括:包装、流动广告、招牌广告、电视广告等等,费用很高,中小企业有的确实承受不了;市场运作,就要先市场布局,即找经销商,派业务员,设专卖店,专柜,连锁店和市场营销管理相结合。
    那么,用什么方法才能最快、最有效地把产品推向市场,并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甚至能在最短时间内使之成为名牌产品在市场上走俏呢?
    我认为通过宗亲组织,是一个能最快、最有效、又是最廉价的一个好办法。因为宗亲组织遍布全国各她,乃至海内外,当然,在物色经销商的过程中,应该仔细、认真地考察市场,了解经销商的人品、能力等。通过宗亲网络进行全国性的市场布局,逐步地、有计划地建立专柜、专卖店或连锁店之类的市场网络,以求建立长期稳定的市场经营活动。
  要打造名牌产品,更重要的是要开发、研制新产品,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永占优势。一个产品,如果是占领市场后,必然会抢别人的市场,别人就会再研制新的产品来与你争夺市场。您若想让自己的产品牢牢地占领市场,就得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就得注意洞察国内外市场的新动向,根据市场需求去考虑生产、去考虑生产资料是否丰富,能否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去研制、开发新产品,保持市场发展的前景。永领市场发展的潮头,产品的含金量才会高,企业的效益才会好!
    一个产品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赞赏,除了质量优胜,包装合理、时尚、有特色,市场运作有力,管理到位外,还要做好售后服务的工作。售后服务包括及时配送货物,保证市场需求,注意消费者的反应,反馈给厂家,及时解决给市场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的问题。
    应该说我们宗亲企业,多数都是属于中小型民营企业,中小型民营企业要和国际国内的大品牌争市场、争地位,要把产品打造成为名牌产品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面对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特别是美元的贬值,国际金融危机,对国际、国内市场产生的冲击影响,对中小型企业,尤其对是出口贸易的冲击是巨大的。中小型企业不用说是赚钱,就是维护正常的运作都很困难。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应该说,中小企业内部需要自我调整,集中资金,抓住主打产品利用宗亲组织的网络,尽量扩大国内市场,争取内销。同时,也可以发挥亲亲组织的作用,同海内外宗亲合作生产经营,使企业扩大资本,发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高科学技术含量,研制新产品,以提高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只有这样,我们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才有足够的能力和大型企业在市场争一席之地,不断地去
提高自己,去打造自己的名牌产品。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不可避免会受到冲击,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会给中国人带来机遇,若我们能够有效地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那我们也会从中提高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作为宗亲组织,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国际社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和影响,我们应主动去关心我们宗亲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尤其是那些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宗亲工作的企业,为他们牵线搭桥,帮他们寻找市场,和他们共同努力,打造名牌产品,以提高市场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那我们就能赢得企业家对我们宗亲组织的信任和支持,为振兴中华做出我们的一点贡献。
    同时,也不断地去吸收企业家到我们宗亲组织里面来,以增强宗亲组织的活力和经济实力。逐步地把国内宗亲组织,办成一个强有力的经济实体,去带动、领导整个家族,逐步走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当前,党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建设、扩大内需的大政方针,为我们今后的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提供了发展的良机。中国农村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已逐步走向规模化的生产经营和合作经营,发挥特产、特色的农业优势作用,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中国农村经济必然会再走向新一轮的发展,并有利于促进其它产业飞跃发展。中国温州式、珠江三角洲式的城乡共同的发展进程,必然会加快中国国内大市场的形成,就会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会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各位宗长、各位宗亲:我们海内外蔡氏宗亲有1000多万人之众,这是一个很大的网络,人才很多,这是我们借助宗亲组织打造名牌产品的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我们蔡家人,为创造中国的文明,为人类社会所做的贡献,已得世人所认可,在中国的四大发明中,我们蔡家人做了贡献;我们的先祖文王和姜相,把阴阳,演变为庚盘,易经八卦,为中华文明道家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是华夏文明世家中的一员,我们有能力、有智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为家族争光、为国争光,为我们祖先争光。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