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福建省 >> 信息正文

拜谒蔡襄陵 弘扬古文化

拜谒蔡襄陵  弘扬古文化
    本刊福建惠安讯    “昔日芳型垂史册,今朝枫亭肃观瞻。”
    蔡襄是北宋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蜚声青史的书法家、农艺家,其丰功厚德彪炳千秋!著名的理学家朱熹予以高度评价,“前无贬词,后无异议;芳名不朽,万古受知。”
    蔡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福州任职时发展农耕,兴修水利。重视教育,为国树才。特别是在泉州任职期间,主持建造中国第一座跨海石梁桥一洛阳桥。不仅“贯通南北、利济行人”,而且促进商品南北流通,直接推动了中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泉州港口城市的经济繁荣,使古城泉州成为当时文化经济的枢纽。蔡襄著作《茶录》、《荔枝谱》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第一部果树专著,功高盖世,万古流芳!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千年前,蔡襄就能提出如此卓见的“民本”思想,足见襄公之伟大!这不仅是我们蔡氏子孙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今天执政为民之典范。因此,大力弘扬蔡襄文化、宣传蔡襄的“民本”思想,激励后人开拓进取,凝聚海内外华人的精神力量,展示柯蔡精神文化,大兴文明孝道礼仪之风,祭思敬饮水思源,以此启迪后人的心灵智慧,从而达到崇祀吾先祖佑启我后人努力工作,创建平安发展的和谐社会!
    为缅怀这位历史名臣,弘扬蔡襄公忠国惠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明的丰功伟绩。福建省蔡襄学术研究会济阳柯蔡委员会惠安分会在蔡襄公诞辰996周年之际,组织全县1 6个村居蔡氏宗亲,于中秋之日早七时集中前往仙游枫亭蔡襄公陵园举行隆重的拜谒祭奠活动。
    参加祭奠的宗亲达1 000多人,大小车辆超过100辆,早上八点到达枫亭南大门,下车后整好队伍按照顺序踏街前行,蔡氏宗亲大多数穿戴谒祖进香祭拜专用衣帽,各种进香旗、铺旗、令旗、学士旗、五烽旗、大开道、横彩、肃静回避、凉伞等等应有尽有,队伍壮观、气势宏大、井然有序,气氛既热烈又庄重,红色气拱门布置在福厦路枫亭南大门和陵园门口,红气球带着彩条迎风飘扬,大红横幅标语悬挂街道和陵园四周,大约八点半,蔡氏宗亲队伍进入蔡襄陵园。
    祭奠事务的有关程序由福建济阳柯蔡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蔡友立宗长等8位司仪礼生主办,惠安分会副会长蔡鹏飞主持拜谒祭奠仪式,并恭读后土祝文,省政协委员、惠安县政协副主席、惠安分会会长蔡炳河主祭并致词,福建中医学院教授、济阳柯蔡委员会顾问蔡捷恩恭读陵前祝文及主陪祭名单,祭奠仪式既复杂又紧凑,充分体现对蔡襄公的敬仰和虔诚之心。
    拜谒祭奠仪式结束后,所有蔡氏宗亲返回惠安洛阳桥南蔡襄祠再上香祭拜。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