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广东省 >> 信息正文

自强不息 医德高尚

自强不息  医德高尚
——记汕头市残疾人自强模范蔡佳祥医生
汕头市金平区政协办公室   蔡宏泉/文

    在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有一位颇负名气的乡村医生,享誉方圆1 0 0多平方公里的乡镇。他就是汕头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铜盂镇凤田卫生站医生蔡佳祥。现年37岁的蔡佳祥从医1 5年,医德高尚,医术高明,无数患者经他诊断,医到病除,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近日,笔者慕名走访了蔡佳祥医生。踏进凤田卫生站,这1 50平方米大的卫生站被从铜盂、峡山、陈唐、贵屿、谷饶等地来的患者围得水泄不通。蔡医生每天坐堂诊断百余人,望闻问切,忙个不停。当我道明来意后,蔡医生抽出一点时间,讲起他平淡的人生,坎坷的经历和割股之心……。
身残志坚 勤学苦练
    蔡佳祥,1971年9月出生于潮阳区铜盂镇凤田村一个普通农家。幼年时患佝偻病,当年由于农村缺医少药,家境贫困,耽误治疗时机,造成了双肢畸形无法伸直的后遗症。蔡佳祥7岁上学时,身体矮人一截,走路一腐一拐,也引来不少调皮学生的取笑。从小他就暗下决心,要学一技之长,来证明自己是残而不废。1 9 8 7年,1 6岁的蔡佳祥刚读完初二,就定下人生的奋斗目标:“立志当一名乡村医生,为人们减少疾病带来的痛苦。”于是,他买来几本医学基础知识书籍,如饥似渴地自学,汲取医学基础知识。1 990年7月,蔡佳祥高中毕业后,报考潮阳成人中专医士班,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正式学员。为了学到治病救人的真本领,他又进入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并拜名医蔡汉波学艺。他每天咬紧牙关,克服病痛,骑车往返市区与达濠之间。4 5公里的路他要连续骑三个半钟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读书、学习,他认真学习《内经》、《伤寒》、《难经》、《金匮要略》等中医专著,掌握理论知识。为苦练针灸技术,他反复在自己身上的穴位进针、运针,有时痛得脸上直冒冷汗,还是忍痛继续练,直到满意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蔡佳祥以超平常人的毅力,吃尽常人难以设想的苦头,取得汕大医学院颁发的中医科、儿科门诊结业证书和省教育厅颁发的医士中专毕业证书。1 998年8月,他获得北京燕京函授医学院颁发的大专毕业文凭。并先后拿到上级颁发的《乡村医生资格证》、《卫生医疗执业许可证》,并办起凤田卫生站。全站医护人员共9人,服务半径达几十公里。笔者深深地被蔡佳祥那种“学不可已己”、“为学心难满”的学习钻研精神所感动。
医德高尚 仁心行医
    蔡佳祥说:“回报他人和社会,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责任。从卫生站开办之日起,
我要把学到的医术奉献给社会,任何时候都不唯利是图”。他不但这样说,而一直也这样做。“良医之门多病人”。面对众多的病人,他订立5项服务公约:一、门诊病人一律免收诊金,只收取基本药费;二、对残疾人、特困户、五保户病人,药费实行八折优惠;三、节假日
照常上班;四、急诊病人求医,随叫随到;五、常年免费供应茶水。这5项救死扶伤、服务弱势群体的医德医风,打开了蔡佳祥的名声,不仅本地的群众有病来找蔡医生,连外县普宁、
惠来的患者也慕名找他诊治。这小小的卫生站,天天门庭若市,日日患者络绎不绝。
    “良医知病人之生死”。蔡佳祥坚持数年如一日,把病人当成亲人,在对病人诊治的每个细节上,他胆大心细,把握病情,对症下药,使许多病人得到及时治疗。如贵屿镇渡头村村民马奋州6 0多岁的母亲,人老体弱,患脂肪肝、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等,多种疾病突然并发,老人危在旦夕,已有几位医生看过后无济于事,家人只得准备后事。在这危急关头,
有人提议请蔡佳祥来家诊治。蔡佳祥来后静心观察,仔细诊断,中西结合,整整忙了一个上午,老大娘服药后终于睁开眼睛,转危为安,患者家属感激万分,连声称蔡佳祥为救命恩人。像这种病例,蔡佳祥不知经历了多少次。
弘济时艰  旱苗得雨
    蔡佳祥1 5年如一日,常以仁心治病救人,遇到贫困患者,便是援于施治,用爱心之力,大开方便之门,温暖许多患者。每年他为残疾病人、五保户、困难病人减免7000多元的医药费。他对病人的恻隐之心、解囊相助的义举,感动了众多的当地人和外地民工。2003年,一名在陈店镇工作的外地民工,身患周期性麻痹症,全身无力。家境十分困难的他来到凤田卫生站,恳求蔡佳祥医生说:“我没什么钱,家里有老有小,孩子要读书还不知怎么办,请你用最低的费用为我治疗吧。”得知情况后,蔡佳祥不仅精心为他治疗,免除所有药费,还
拿出几百元,让他寄回家给孩子报名读书。
    200 1年1 2月,一个脑出血的儿童被送来凤田卫生站。由于病情严重,蔡佳祥看后让该子的父母及时送大医院抢救,但孩子的父母一时拿不出足够的医疗费,急得眼泪直流,蔡佳祥见状,二话不说,掏出500元资助他们,在场的医务人员、其他病人被他感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帮助孩子渡过难关。
    2005年,潮南区陈店镇农民洪志林的婴儿患急性肠套叠病,送来凤田卫生站,由于卫生站医疗设备不齐全,蔡佳祥立即联系将病婴送往汕大医学院,病人家庭经济困难,处于进退两难地步,蔡佳祥立即掏出1 000元作为孩子治疗费。孩子终于得救了,蔡佳祥也松了一口气。
    2007年底,江西籍民工周建元的姐姐一家5口人食物中毒,病情十分危急,病人处于昏迷状况,当日送到凤田卫生站,蔡佳祥为他们简单急救处理后,叫他们尽快送大医院抢救,可是患者家属一时没那么多钱,十分焦急。蔡佳祥又无偿赠送3000元,救了5条人命。患者康复后,感恩戴德,送来一面写着“医德高尚,好人平安”的锦旗,深表谢意。
    在病人危难关头伸出援手,此类例子不胜枚举。许多患者康复后送来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这是对蔡佳祥医生的无价慰酬。原中国残联副主席吴庆彤曾专程前来看蔡佳祥,并为他题词“自强不息,医德高尚”,以资鼓励。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