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浙江省 >> 信息正文

菰溪三屿蔡氏寻祖启事

菰溪三屿蔡氏寻祖启事
    浙江省永嘉县二十八都四里上梨村(即菰溪三屿),现今浙江省永嘉县桥头镇上梨村,建村历史已有1200多年。根据浙江省缙云县小章村蔡氏宗谱圮载:上梨村蔡姓自东晋陈留考城文穆公讳谟,字明道,世族簪缨,流寓于闽之泉州,遭南北之变,播迁流离,徙转无凭,居温之菰屿者,自此始。
    小浆(小章)始祖启良公也是唐朝时从上梨村分迁,距今已有1 1 0 0多年,其孙讳敏,号银如,登进士累官至户部尚书,乾佑年间敕葬独山方坟,载在邑志,斑斑可考。现在,光在缙云县就已有7000多子孙,分居在小章、南源、南顿、金弄村、后山沿村等等,并且分迁到临海县塔儿头村,宁海县西店镇蔡家村等等,人数更多,他们都一致认上梨村是祖宗地。由于年代久远,寻找不到的一定更多。
    由于1 960年6月1 0日新开垟水库崩塌,将全村的房屋财产全部冲走,仅存祠堂后进,宗谱也被大水冲走,使我们的族史、村史无法查证。只是听上辈口传是从福建泉州丹阳地方分来。请求福建各地的蔡氏宗亲长辈们多多留意,帮助我们认真仔细地查找。如有线索,请通知我们,我们将派专人去查对,认祖归宗,使千年游子能早日回家,共庆团圆,我们全村万分感谢!
  联系人:蔡良波
  电话:0577-67452501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