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国故城 >> 信息正文

国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领导在上蔡调研

日前,文化部人事司副司长周庆福、国家文物局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游庆桥、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研究室主任张习武等一行7人来上蔡县就蔡国故城保护进行调研。市文物局局长黄耀丽、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局局长王建军等领导陪同调研。周庆福副司长、游庆桥主任、张习武主任等人兴致勃勃地登上了蔡国故城墙和故城北垣的烽火台进行实地考察。

  上蔡县是古蔡国所在地,是重阳文化的发源地,蔡国在此建都599年,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蔡国故城始建于西周,位于上蔡县城周围,城垣长10.49公里,城址面积8.68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尚存最完整的春秋古城,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河南省百万观众评为:我最喜爱的“河南十大古城”之一。

  几位领导听取了黄局长、王副主席关于蔡国故城情况介绍后,对蔡国故城在全国古城址遗址所处的重要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上蔡文化文物工作很满意,然后他们指出,上蔡文化内涵丰富,我们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文物保护工作。一是要加强《文物保护法》宣传,大力宣传古蔡文化、重阳文化,增强干部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形成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加强文物保护力度,认真落实责任制,打击犯罪活动,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好这一先秦时期的主要遗址。三是开发和利用蔡国故城这一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为上蔡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听到王副主席关于《蔡国故城保护规划》即将制作完成情况汇报后,主管审批全国文物保护规划的游主任当即表示,《蔡国故城保护规划》要尽快上报,及早让专家组来蔡考察,争取《蔡国故城保护规划》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论证,实施大规模的蔡国故城保护举措,有效地保护故城的原生态环境,把古蔡国留下的财富保护好,利用好,为实现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