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基金 >> 信息正文

蔡氏基金會三千萬捐助澳大

蔡氏基金會三千萬捐助澳大  

 


   澳大校長趙偉陪同澳大發展基金會主席謝志 偉,接收澳大校董會成員蔡冠深代表蔡氏基金會捐贈三千萬澳門元。
       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獲香港新華集團主席、澳大校董會成員蔡冠深代表蔡繼有基金會捐贈三千萬澳門元,該筆款項將用作發展澳大計劃在新校區興建的其中一所住宿式書院,進一步推動實踐全人教育,為澳門本地和國家培養創新領袖人才。
       澳大本月九日舉行支票捐贈儀式,由蔡冠深代表蔡繼有基金會將三千萬澳門元的支票致送予澳大發展基金會,並由該會的行政委員會主席、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代表接收。
       一書院將冠名蔡繼有
        澳大發展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校董會主席謝志偉表示:“蔡冠深及其先父蔡繼有從商之餘,熱衷教育、科技、慈善公益,身體力行為國家的教育事業作出卓越的貢獻,深受各界認同。蔡繼有在澳大二十五周年之際已慷慨捐贈一百萬資助大學,改善教學條件,以實際行動支持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蔡冠深亦秉承父輩實業報國的崇高精神,長期關注國家乃至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並出任澳大校董會成員,積極出謀獻策。今蔡冠深再代表蔡繼有基金會慷慨捐贈澳大發展基金會三千萬澳門元,使學生可以在更優越的校園和宿舍環境裡學習、成長。為誌謝意,新校區其中一所住宿式書院將冠名為“蔡繼有書院”,並藉此表彰蔡冠深及其父親對高等教育的熱忱,以及鼓勵更多社會人士支持澳大。澳大會繼續推動資助教育的捐獻文化,與社會攜手努力,將澳大發展成為一所舉世公認的一流大學。”
        蔡氏致力推科教興國
         蔡冠深為香港新華集團主席,其父蔡繼有為香港新華集團創辦人,有“海產大王”的稱譽。蔡繼有生前本着“科教興國”的理念,先後在內地、香港及澳門創辦多所非牟利學校,設立教育基金,並支持各類教育及科研活動,全力為下一代創造優質的教育。蔡冠深表示:“住宿式書院為澳大實踐全人教育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學生透過共同參與書院活動,互相切磋成長,建立深厚友誼,擴闊人際網絡,是次捐贈對澳門教育長遠發展將有重大的意義,也可進一步推動澳大實踐全人教育的理念,培養創新領袖人才。希望學生將來在優越的教學和住宿環境裡,以開拓進取的精神,努力讀書,為推動國家和澳門的社會進步作出貢獻。”
       新校區建十住宿書院
       澳大新校區將參考海外一流大學的做法,成立約十所住宿式書院,每所書院可容納三百至五百名本科生。書院的“育人”與學院的“教學”目標相輔相成,每個學生都擁有一個書院的身份和一個學院的身份。在書院裡,來自不同學科、不同年級的學生可以一起切磋、競賽、娛樂、學習相處的人際關係。書院為學生營造課堂以外的學習環境,透過四年全宿共膳,學生可跟老師接觸和交流,以及跟來自不同學科的學生一起參與書院的活動,培養社會責任感、創新思維,領導能力和擴闊人際網絡,成為能容納多元文化的傑出領袖人才。
        澳大新校區至今已有六所書院各獲捐贈三千萬澳門元,除了“蔡繼有書院”外,其他五所書院分別冠名為“鄭裕彤書院”、“何鴻燊書院”、“呂志和書院”、“霍英東書院”以及“曹光彪書院”。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