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国故城 >> 信息正文

探访蔡国故城走过坎坷六百年

沿着蔡国故城南城门下面新拓宽的公路驱车向北,10多分钟后就能看见蔡国故城的北城垣了。绵延两公里的北城垣更靠近上蔡县城,于是略显热闹一些。上蔡县委宣传部的魏晓伟说:“到了夏夜,城墙上到处是纳凉的人,小吃摊也一个挨着一个,还有唱卡拉OK的呢!春天风起的时候,城墙上空就会飘起五颜六色的风筝,我也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里散步……”听着魏晓伟的描述,眼前这寒冬里萧瑟的土垣似乎也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我们把车停在路边,穿过一片农田,很轻松地就登上了城墙。几个像是逃学出来的半大孩子正在城墙上一处最高最陡的地方攀上滑下,他们衣着单薄,却个个满头是汗,在我们身边蹿来跳去,兴奋地大呼小叫。

  上蔡县文管所的副研究员尚伟指着最高处说:“这些孩子攀登的地方就是烽火台,可别小看这不起眼的土台,据考证它还是我国最早的人工烽火台呢。烽火台呈梯形,有20多米高,东西与城墙一体,北部向城墙外凸出20多米,呈弧形。据说这样的建筑形式是为了从左中右各个角度打击敌人。”

初期:由兴盛到衰落

  古蔡国自蔡叔度开始,历经23代26君,共599年。我们脚下这座城池作为蔡国都城的时间长达500年。可以想象,在500年的时光中,这座古城里曾发生过多少令人唏嘘感叹的生动故事啊!多少成败荣辱,多少风流寂寞,多少惊心动魄,多少离愁别恨都最终被脚下这一层又一层的夯土湮没,消失于这段三千多年的城墙之下……

  蔡仲重新建立的蔡国曾一度强大。因为与周王室有密切的宗族关系,蔡国甚至成了东方国力最强、影响最大的诸侯国。春秋时期,蔡国灭了邓国,吞并了沈国,一步步蚕食汝河中下游一带的小国家。蔡国还作为领袖联合宋、陈、卫围攻过郑国的都城,就是如今的新郑。当江汉流域的楚国逐渐强大起来,要与周天子共享天下的时候,蔡国又成为抗楚联盟的首领。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之间的游戏规则和现在国际上的游戏规则差不多,谁厉害谁就有话语权,正义和公理似乎也就掌握在综合国力强大的国家手里。因为蔡国实力强大,春秋五霸之一的郑庄公也不得不向蔡桓侯低头,承认蔡国在汝水流域、淮水流域的领导地位,同意一旦楚军北上,蔡桓侯就是联军总司令,可以调集各国兵力抗击楚军,并承诺说郑国一定出兵援助。

  蔡桓侯死后,蔡国的地位就发生变化了。接替蔡桓侯的是他的弟弟蔡哀侯,蔡哀侯是个没出息的家伙,因为调戏小姨子弄得成了阶下囚,还差点亡了国。蔡哀侯的老婆和息国(在今信阳息县)息侯的老婆是亲姊妹,都是陈国(在今淮阳)国君的女儿。息侯去陈国迎娶夫人,返回时路过蔡国,蔡哀侯见妻妹长得比自己的老婆还漂亮,就把持不住了。借着一点酒精的作用,他开始胡言乱语,手脚放肆起来……

  士可杀不可辱,这窝囊气谁受得了?息侯回国后发誓要找人收拾蔡侯。原本息国和蔡国都是姬姓国,属于那种断了胳膊连着筋的关系,而且都是抗楚联盟的成员国,这下啥也不说了。息侯冲冠一怒为红颜,倒戈向楚文王求助,并献上一条毒计:让楚国假意伐息,息求救于蔡,待蔡哀侯来救,趁机击之……可能是觉得对不住自己的连襟,蔡哀侯闻听楚王伐息,救援得比谁都快。结果可想而知,蔡军大败,连蔡哀侯也被生擒做了楚国的俘虏。

  可能是考虑到“国际影响”,楚文王不但没杀蔡哀侯,还隔三差五地请他喝酒聊天。两个男人聊天,话题最终总是落到女人身上。一次两人聊到中原的风物,蔡哀侯感叹地对楚王说:“中原的美女,我见得多了,没人比息侯的夫人漂亮。哎!要不我也不会落到今天这个下场!”蔡哀侯一席话说得楚王心痒难耐,于是便以巡行为名,带兵到息国都城,将毫无思想准备的息侯逮捕,同时掳走了息侯夫人,灭了息国。

  楚国俘虏了蔡哀侯,重创蔡军主力,又灭掉了息国,蔡、陈、郑、息等国的抗楚联盟随即瓦解。从此,楚军开始大踏步挺进中原。蔡哀侯在被俘9年后得到释放,但蔡国的国力已经大不如前,只能夹在晋、楚两个大国之间摇来摆去。

后期:屡遭楚国欺凌

  蔡国的厄运并未就此终结,好色而又不争气的蔡国君主也不止蔡哀侯一个。又过了100多年,蔡国又出了个蔡景侯,此人的劣迹比他那个没出息的祖宗哀侯有过之而无不及。蔡国和楚国联合出战,他不带领自己的部队,却坐在楚国的战车上。很多国家都瞧不起他,不把他当国君看待,而是把他当作是楚国的臣子。楚国对蔡国横征暴敛,蔡景侯无动于衷,但玩女人却有一套,他甚至连自己的儿媳妇都不放过。公元前543年,太子般弑父,自立为君,称蔡灵侯。

<*newpage*>

  蔡灵侯比他父亲强得多,他和楚国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像蔡景侯那样对楚国百依百顺。

  这时,楚国新上任的国君楚灵王既好战又阴险毒辣,雄霸天下的野心越来越明显。楚灵王侵略其他国家用的手段在今天都不算过时。公元前533年,楚国以替陈国平乱为名灭掉了陈国。陈国被灭之后,楚国的矛头直指蔡国。两年之后,楚灵王开始行动了。

  楚灵王写信邀请蔡灵侯到今天的南阳会谈。蔡灵侯虽然担心有诈,但又恐得罪楚王,只得冒险前往。结果不出所料,一到南阳,楚灵王就以“弑君杀父”的罪名把蔡灵侯和70名随从全部杀害了。接着,楚灵王派大将公子弃疾率大军攻打蔡国。

  这场关系到蔡国生死存亡的战役就是在今天我们脚下的这座古城墙上展开的。

  蔡灵侯和70名随从被杀的消息传到国内后,蔡国的大臣们就知道一场大战不可避免。当楚军来到时,蔡国都城已如铜墙铁壁一般。楚军围城4个多月,伤亡惨重,但仍无法攻克这坚固的城池。同时城中的粮草越来越少,再不解围将不攻自破。于是蔡国向晋国求救,晋国召集宋、齐、鲁、卫、郑等国大夫开会讨论,建议联合出兵援蔡,但各国都畏楚国如虎,谁都不愿出兵。晋国又派大臣到楚国说情,可楚王一点面子都不给,竟把晋国国君的亲笔书信扔到了地上。

  当年冬天,蔡国城里的粮食吃完了,柴也烧尽了,而楚国那边呢,又派来了增援部队。蔡国都城终告陷落,蔡国的太子友也被楚王抓去杀掉祭了山神。

  此后,蔡国周围的小国许(今叶县)、胡(今郾城)、沈(今安徽临泉)、道(今确山)、房(今遂平)、申(今信阳)都在楚国的胁迫下迁到今天湖北漳南一带,它们的国土全部被并入楚国版图。

  占领蔡国后,楚灵王马上下令重新修筑蔡国故城,作为进攻中原的重要军事基地,并任命公子弃疾为蔡公,驻守蔡城。蔡国前后存在了599年,其中在上蔡的500年历史就是到此结束的。

余音:

新蔡、下蔡和高蔡

  不久,公子弃疾发动政变,把楚灵王赶下台,自己做了楚王。在这场政变中,从出谋划策到实施落实,蔡国人公孙朝吴出了大力。刚刚坐上王位,公子弃疾就要提拔公孙朝吴当楚国的大夫,谁知公孙朝吴说:我帮你的目的,是为了恢复蔡国,蔡国不恢复,我哪有脸在楚国当官啊!你还是让我回家当个老百姓吧。这样一来,楚王就更敬重他了,于是答应公孙朝吴的请求,封蔡景侯的小儿子庐为蔡国的国君。蔡国把国都迁到了古吕国的地盘上,这就是今天的新蔡。

  蔡国的命运总是和楚国纠缠在一起,几百年来都撕扯不清。复国后的蔡国更替了几任国君以后,又逐渐强大起来,于是又和楚国发生了矛盾。蔡国联合吴国攻下了楚国的都城郢,疯狂地烧杀抢夺一通。楚国恢复元气后,于公元前493年围着蔡国打了一仗,逼着蔡国将都城迁到了州来。州来在今天安徽省凤台县附近,就是后来所说的下蔡。

  蔡国迁都州来这一举动遭到国民的集体反对,国人纷纷逃亡。公元前491年,当时的蔡侯被反对东迁者射杀,国内一片混乱。到了公元前447年,楚国再次灭掉了蔡国。

  当时的规矩是灭国不灭祀,就是说把一个国家灭掉后,还允许这个国家的人在另外的地方建立一个小国家,以便其继续对祖先的祭祀。蔡国这次被楚国灭掉后,就在今天湖南常德一带又重新建国。因为当地是山区,历史上称之为高蔡。按照历史学家的传统观点,蔡国的历史在下蔡就算终结了,所谓的高蔡已经不能算是国家了。但高蔡还有故事。

  蔡国的历史真是源远流长,高蔡这个小国家又存在了80年。高蔡的前几代国君还能谨慎守国,最后轮到蔡圣侯,又是个败家子,终日纵情声色,游山玩水。一次,他派了两个使臣去拜见楚王,这二位一个叫师强,一个叫王坚。楚王觉得这两个人名字好听,心想一定相貌堂堂,器宇轩昂,谁知见面后发现是两个又矮、又丑、声音又难听的粗鄙家伙。楚王觉得蔡侯派这两个使臣是故意来戏弄他的,便命令大将子发带兵伐蔡。结果,蔡圣侯被抓到了楚国的都城郢,高蔡也被废除了。

  蔡国灭亡后,蔡国的都城就成了楚国北方前线的军事重镇。战国时期,蔡城西面与韩国接壤,北面与魏国接壤,是楚、魏、韩三国你争我夺的地方,这里的战争连年不断。我们如今看到的烽火台,根据其土层和夯土中的包含物分析,就是战国时期修建的。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