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传媒 >> 信息正文

蔡福金:勤奋积累,造就人生

   记者按:
   在采访之前,早已听闻蔡教授的学识和口才,殊不知见面后,还有更让人吃惊的地方,那就是他的活力四射和超前思维,也许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才让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看上去好像年轻了二十岁。
             蔡福金:勤奋积累,造就人生
                     记者  赵宝敏
   
   蔡福金,1941年出生,福建莆田人,正厅级。历任航天部三院团委书记,导弹总装厂政治部主任(兼改革办公室主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务长、秘书长、党组成员、副院长等职务。他是邓小平理论研究学者,又是民营企业研究专家;他的书法圆润苍劲,自成一体,他的国画得过大奖;他讲课旁征博引,引人入胜,他学富五车,桃李满天下;他有艺术的儒雅,又有商道的精明;他不仅有为数众多的名誉、头衔、社会职务,更有渊博的知识和充沛的精力。当有人问他人生感悟时,他说:“四个字:勤奋、积累。”
   邓小平理论研究学者
   蔡福金是一名60年代无线电工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却成了邓小平理论研究学者,这是什么原因呢?蔡福金给我们做了解答。原来,他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航天部,由于文章写得好,画画得不错,组织上让他改行做政治工作。他深知,隔行如隔山,改行后唯一的出路——就是从零开始,重新学习:他如饥似渴地刻苦学政治、学理论,学写作,不脱产学习电大中文专业,获取大专文凭;后来又讲团课,又讲党课;还经常主持会议,或组织干部、党员、青年学习培训,给他们讲课辅导。他几十年坚持不懈,长期积累,打下了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练就了良好的口才,提高了文字工作能力。早在三十多岁时就在坐满2300多人的礼堂里作过理论学习辅导,在《北京日报》发表8000多字的人物通讯,受到领导和职工的好评。
   《邓小平文选》出版发行后,他在几年时间里,反复多遍阅读三卷《邓小平文选》和有关理论书籍,从《邓小平文选》中摘录一百多条重要的观点和论述,进行分类比较、分析、研究。从此,他与邓小平理论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期间,社会主义学院的丰厚资源更是给他的理论研究提供了一片沃土。他把学习研究邓小平理论的体会,总结写成文章,发表了《改革是第二次革命》、《学习邓小平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论述》、《对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等多篇论文。其中:《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的几点思考》被选入《中国改革丛书—世纪论典》;《学习邓小平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论述》被选入中央党校《邓小平理论研究文库》,并被国家教育部选定为全国高校课程《邓小平理论概论》的主要参考文献。
   近几年,他用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作指导,拓宽了研究的领域。比如:对市场经济的规律,地区经济的发展,新时期对领导干部基本素质、基本能力的要求,人才成功规律等,进行了诸多研究。近年来,在云南昭通、厦门翔安的经济论坛上发表《如何提升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演讲,在当地引起强烈的反响。应邀在石家庄《燕赵讲坛》,在全市范围演讲《如何提升个人事业发展的竞争力》,受到热烈欢迎,全场鼓掌二十几次。最近在北京大学“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高级研修班”上讲《领导干部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基本能力和工作作风》的课程,深受干部学员的欢迎。在北京某大专给全校学生演讲《如何把握和树立人生理想》,有针对性的观点和生动丰富的实例,不时穿插幽默的语言,引起全校师生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民营企业研究专家
   《邓小平文选》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许多重要论述,这些理论把在国营大型军工企业工作多年的蔡福金引向另一个广阔的领域——民营企业研究。他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从1993年起主管民营企业培训,坚持多年从事民营企业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是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研究专家。他为企业“问诊”、“把脉”、咨询、指导,给一些民营企业当顾问,到民营企业辅导讲课,是名副其实的民营企业的“好大夫”。一些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上出现问题,经他一“诊断”,往往能一针见血地找出症结,解决困惑和难题。这离不开他长时间的理论研究和执着探索。
   蔡福金主编《当代民营企业家》,讲授《民营企业如何做实做强做大做久》、《如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加强企业的战略管理》、《品牌运作发展的12条谋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如何转型、调整优化升级》等近二十个课题,在世界杰出华人财富大会、亚太投融资经济年会、中国品牌峰会、中国企业高层论坛、中国企业电子商务博览会、中国音乐高层论坛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京西宾馆、全国政协礼堂等,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福建、浙江、辽宁、吉林、河南、云南、湖北、江苏、四川等地给数万人讲课,深受欢迎。
   长期刻苦学习、深入调研、积极探索、科学总结,使蔡福金教授在民营企业研究方面有了许多理论创新。如企业管理的“四大基石”,企业的“七大经营战略”,企业成功的“五大要素”,企业“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四种模式”,企业稳健发展的“九条法则”,企业做强做大的“十五种方法”,市场营销的十八种模式、方法和技巧,特许加盟连锁经营的“一个公式”、“六个统一”、“七个步骤”等;尤其是他长期观察、研究、总结出来的企业管理架构“大厦”示意图,是企业管理研究方面的创新和突破。这个架构图既透彻明了,又简单好记;用这个架构图去观察繁烦庞杂的企业管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弱点,可以作到一针见血、一目了然。蔡福金教授讲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层次清晰,逻辑性强,深受听众和企业界的欢迎和追捧,他被很多企业家认识和喜爱,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民营企业培训班,在全国产生积极的重要影响。一是,这种班他们举办的早,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第二年就开始办;二是,讲课内容针对性、操作性强,深受企业界的欢迎;三是,学员层次高,他们大多是由各省市、自治区推荐的著名民营企业,如新希望集团、新疆广汇集团、北京用友集团、福建万利达集团、贵州神奇制药、重庆力帆集团、福建恒安集团、福建七匹狼集团、天津宝成集团、浙江正泰集团、大连韩伟集团、广州香江集团等。
   中华文化研究学者
   蔡福金积极参与创办中华文化学院(与中央社会学院是“一个实体,两块牌子”),并于1997年1月成立,被任命为首任副院长。他常年组织港澳台和海外华人、学生学习中文、国画、书法、民族音乐舞蹈等,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应有的努力。
   谈起中华文化学院,蔡福金深有感情。他说:“从成立学院的起因、起名、报批、成立我都参与其中。” 他为中华文化学院的成立付出很多精力和心血。为了起名他绞尽脑汁;为了报批他不知起草了多少次报告;为了到国家教委办批件,他不知来回跑了多少趟。他作为最主要的当事人,把这些历史过程总结写成文章——《中华文化学院是怎样成立的》,载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50周年校庆纪念文辑。
   蔡福金开创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历史上第一个海外班,并作为学者出访美国、埃及、香港等地进行中华文化的研究和交流,主编《中华文化简明读本》、《中华文化学院文库》、《文化与寻根-—港澳台和海外华人论中华文化》等书籍。发表《论中华文化与海峡两岸之和平统一》(合作)等文章。在“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国际高峰论坛”上演讲《新时期弘扬发展中华文化应当把握五条原则》,与海内外15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在湖北当阳“关公文化座谈会”上,发表《谈关公文化的当代价值》的演讲,被一些刊物转载,引起学术界的重视。
   书画家
   蔡福金还是书画家,他发表国画《硕果》、《松梅图》、《高瞻远瞩》和书法《奋进》、《雄风》、《功在千秋》等多幅作品,他的书画作品被国内外机构、人士收藏。现为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中国花鸟画研修院顾问、中国山水画研修院顾问、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会员等。
   他自幼爱好书画,自学成才。多年来精心学习徐悲鸿、齐白石、李苦禅、吴作人、田世光、娄师白等名家的国画技艺,博取名家之长,形成自己的风格。蔡福金的国画,以小写意兼工笔为主,尤其擅长画松、画菊花等花鸟画。国画《报喜图》获中央直属机关系统书画大赛特等奖,选送中国美术馆展览。
   书法方面,他长期学习研究舒同、启功、刘炳森等名家的书法技艺,尤其是专心学习研究清代皇帝乾隆的书法艺术,拍摄了乾隆书法艺术照片二百多张,进行观察、临摹、学习,逐步创作形成“乾隆体”榜书,笔墨厚实,刚劲有力,深受各界赞赏和市场认可(网上2009年2月售价3千1尺),并应邀给许多企业、学校、报刊、网站题名、题词。
   谈到练习书法、作画的感受,蔡教授总结了三个步骤:观察、体悟、动笔。比如画菊花,要经常仔细观察各种菊花的形状和结构,要狠狠地观察,把它看到脑子里去,牢牢记住它,还要观察别人画的菊花;把两者结合起来,把菊花的形、神保存在大脑里,进行消化、体悟,反复琢磨;最后把消化好的“菊花”一笔一笔落在纸上。这样创作就容易成功。
   
   
   爱观察、爱琢磨,长期积累的习惯成就了蔡教授的书法和绘画,也造就了他的事业和人生,他的姓名和业绩被编入:《中华名人大典》、《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国专家学者辞典》、《中国世纪专家传略》、《二十一世纪杰出专家》、《共和国专家成就博览》、《世界优秀华人教育专家名典》、《二十一世纪人才库—中国专家人才卷》等。
    “勤奋和积累”是蔡福金的座右铭,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做人,做事,做企业,做品牌,都不能只求一时一事,而要把他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长期乃至一辈子坚持不懈。”他的勤奋,他的多思,累积出了一个多才多艺的人生。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