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总会 >> 信息正文

新蔡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春辉在2012年12月12日世界蔡氏宗亲总会年会暨第二届主席团领导就职庆典

新蔡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春辉在2012年12月12日世界蔡氏宗亲总会年会暨第二届主席团领导就职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蔡氏宗亲,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很高兴受邀参加世界蔡氏宗亲总会暨第二届主席团领导就职庆典大会,首先我代表新蔡县委县政府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当选的世界蔡氏宗亲总会新一届领导人表示热烈祝贺!参加此次会议有四点体会:一是蔡氏宗亲怀有强烈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二是各地宗亲创业动力强大,有不懈的追求;三是蔡氏宗亲人才济济,成就辉煌;四是宗亲团结和谐,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些都让人深受感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新蔡县的情况。
  新蔡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蔡姓的发展地。春秋时(公元前529年)蔡平侯从上蔡迁都于此,随称新蔡,历经平侯、悼侯、昭侯三代王侯,成为当时春秋战国时期一个重要的诸侯国。目前,平侯墓保存完好,是河南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些年来,先后有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来新蔡寻根祭祖。新蔡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蔡氏文化的发展与交流,成立了以县长为会长的蔡氏文化研究会,并对新蔡境内的平侯墓进行整修与保护,并先后组团出访了马来西亚、韩国、香港等多个地区,进行蔡氏文化的研究与交流。目前新蔡境内有蔡姓人口近两万人,也是我县少有的名门望族之一。新蔡县蔡氏宗亲会成立后,曾多次与各地的蔡氏宗亲联系与交流,践行世界蔡氏宗亲总会的宗旨,为发展蔡氏文化,团结蔡氏宗亲,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蔡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全县总人口110万,下辖23个乡镇(街道)。新蔡县农产品资源和水资源丰富,是国务院命名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新蔡县磁铁矿藏丰富,目前已探明磁铁矿5.8亿吨,属特大型磁铁铁矿;新蔡县政策优势明显,是河南省直管县试点县,是国务院大别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这些含金量很高;新蔡县交通便利,大广高速、南阜高速纵横穿境而过,有三个高速出站口,下了高速公路10分钟左右进入县城。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打造生态水城、建设仁义之乡”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新能源和生态产业。新蔡县委县政府热情欢迎蔡氏各地宗亲寻根祭祖,投资兴业。
  我们将秉承这次大会的宗旨和主题,大力弘扬蔡氏优秀文化,大力支持本县蔡氏宗亲与世界各地的宗亲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对平侯墓进行科学规划和保护,竭诚为世界各地的蔡氏宗亲寻根祭祖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搞好全方位服务。最后祝世界蔡氏宗亲会越办越好!祝各位蔡氏宗亲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
  谢谢大家!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