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旅游 >> 信息正文

蔡襄故居奠基重建

蔡襄故居奠基重建
                                                 福建仙游  (蔡建才、蔡宁)迅


    2013年12月25日上午,蔡襄故里重建奠基仪式在仙游县枫亭镇九社村举行。来自石狮几十样柯蔡委员会、惠安辛柯蔡宗亲联谊会及莆田市蔡氏“四会”、仙游蔡襄文化研究院、枫亭文化研究会和枫亭镇、九社村等有关领导50多人参加奠基仪式。
    2012年在承办纪念蔡襄千年华诞期间,经仙游县坝下蔡氏宗亲及枫亭文化研究会共同努力,蔡襄故居重建工程如期完成了征地、拆迁、平整、路道的前期工作。2013年10月21日,莆田“四会”及枫亭文化研究会应邀组团赴石狮参加福建省蔡襄叙述研究会济阳柯蔡委员会第五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时,利用会议空隙,由常务副会长蔡晖带队分别拜会了蔡汉业(菲律宾)、蔡素玉(香港)、蔡第乐(石狮)等各地宗长,聆听他们对重建蔡襄故居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各地宗长的鼓励与支持。蔡第乐宗长当场表态济阳柯蔡委员会捐30万元支持故居重建。10月25日,由蔡天寿、蔡惠主、蔡洪添带领十多位坝下宗亲再次来到现场调研,当场决定再集资20万元用于故居围墙建设。翌日,惠安柯蔡宗亲联谊会蔡炳河会长带领宗亲专程来枫亭,送来故居设计草案图纸并表示个人乐捐30万。10月30日,“四会”会长蔡开森在莆田约见枫亭文化研究会负责人,商讨工程建设有关事宜。12月上旬,蔡开森、蔡晖等4人专程赴石狮市,与济阳柯蔡委员会会长蔡第乐等共同审核故居图纸,并就组建蔡襄故居建设领导班子等问题达成共识。
    12月25日的奠基仪式由枫亭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蔡元琰主持。莆田“四会”常务副会长蔡晖代表重建领导小组在讲话中对为鼓励重建做出积极贡献的九社村乡亲,对切实加强故居建设工作领导的枫亭镇党委、政府,对石狮、惠安、仙游等地的企业家及宗亲致以最诚挚的感谢!他强调,蔡襄不仅属于蔡氏宗亲,也属于全民族、全人类。重建蔡襄故里,是打造蔡襄文化名片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一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传莆田“海滨邹鲁、文化名邦”,服务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功德无量的公益事业。枫亭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荣富代表镇两委对故里奠基表示热烈祝贺。
    蔡开森会长及来宾、企业家代表共同为故居奠基挥铲培土。奠基仪式后,蔡襄故里重建工程正式动工,首期工程预计耗资200万元,计划在今年上半年竣工。


l来自儒林门第      蔡启贵编辑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