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寻根 >> 信息正文

台湾蔡氏宗亲寻祖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求助济阳公安,称来自台湾的蔡先生想回济阳县蔡家村拜祖寻亲,但今年1月份前去济阳镇蔡家村,但并不确定是哪个蔡家村,想寻找其他线索。济阳公安局称目前济阳有三个蔡家村。蔡先生知道情况后准备明年春节继续回济阳拜祖寻亲。
    3月29日下午,网友“曲阜县令”发了一条求助济阳公安局的微博,微博称网友“高山青-澗水藍”来自台湾彰化县,在台湾已是第九代,祖上为山东省济阳县蔡家村,现在台湾老家祖房都叫做济阳堂,去年春节去山东济阳认祖,但当地已没有族谱,希望好心人提供线索。
    仅过一个多小时,济阳县公安局通过微博答复,通过核查,目前济阳县共有三个蔡家村:济阳镇蔡家村、崔寨蔡马庄(原蔡庄、马庄合并)、仁风镇蔡家村。网友“高山青-澗水藍”想寻亲可与当地派出所联系。
    随后,记者联系到网友“高山青-澗水藍”,该网友称他姓蔡,为台湾彰化人。蔡先生先祖为济阳县蔡家村人,曾因躲避旱灾外迁,于清乾隆年间晚期迁入台湾,建于光绪年间的祖宅为了纪念家乡济阳县而叫作“济阳堂”。
    蔡先生只知道先祖来自于济阳县蔡家村,但他并不知道具体地址。今年1月中旬,蔡先生回到济阳县拜祖寻亲,他和济阳县一对卖把子肉的夫妇结成了好朋友,夫妇俩载他来到了位于济阳镇的蔡家村,但因蔡家村族谱遗失,蔡先生也不确定济阳镇蔡家村是否为祖籍所在地。
    据济阳县公安局工作人员称,由于蔡先生提供的信息太少,他们也不能确定蔡先生祖籍为哪一个蔡家村。蔡先生称,他明年春节还打算回到济阳拜祖寻亲,顺便探望在济阳县城卖把子肉的夫妇。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