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分布 >> 信息正文

四川蔡氏响水湾联谊之旅 唐昌响水湾宗亲联谊

应唐昌蔡氏宗亲联谊会蔡良俊宗长的邀请,2010年10月23日四川蔡氏宗亲总会筹备委员会(宗亲筹备会)组织了6人,由筹备会常务主任蔡忠明带队,执行主任蔡宗杰,副主任蔡清,委员蔡良平,及筹备会办公室人员蔡萍、蔡明金一同前往四川省郫县唐昌镇响水湾对当地蔡氏联谊会进行采访及办公室拜访宗长。

  10月23日上午10点,从成都出发,途经郫县进入唐昌。行程60余公里,良俊宗长在竹林响水湾休闲山庄入口处迎接我们,唐昌响水湾蔡氏宗亲已有多位宗亲等候,有响水湾蔡氏联谊会前届会长蔡章选宗长,及本届唐昌响水湾蔡氏联谊会蔡良俊宗长,蔡良知宗长,蔡能贵宗长,蔡述宗长等。此时已是中午时分,大家共进午餐,举杯祝福、畅叙宗情。饭间蔡能贵讲述了宗亲会是蔡氏文化的一种延伸,这种以宗亲会联系起来的宗亲亲情很有亲和力,饭后继续述宗情,讨论今后宗亲发展思路,共同交流宗亲事务。  

  两地宗亲,同根同源同宗同脉,血浓于水,紧紧握住宗亲的手,能感触到双方心脏激烈跳动的声音,兄弟梓叔之情难于言表。章选宗长对当地蔡氏宗亲生产生活和人丁繁衍的状况做了简单的介绍,现在经初步统计当地有500-600蔡氏宗亲,在04年选字辈的宗亲就一同讨论重新修订族谱,经过很多宗长收集资料,整理归类,于06年编写出目前的万金登佐系蔡氏宗亲族谱,并提出15-20年重新编修一次。良俊宗亲还介绍,此次编写的族谱,不论男女,只要是蔡氏后裔,都发放一本,以便后人学习蔡氏文化,了解蔡氏渊源。并从07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清明祭祖活动,在清明祭祖活动中,有点香蜡祭拜祖先,念祭文,祭祖活动可以慎终追远,亦可敦亲睦族,家族成员都能够主动前来追思先人功德、寄托自己哀思、缅怀养育之恩、告慰在天之灵,于逝者,可含笑九泉;于生者,则不失为一种美德,一种重视孝道、心怀感恩、不忘根本的传统美德。慎终追远,敦亲睦族,激励后人。祭礼的目的,是为了提醒民众追怀先祖,返回本原,不忘自己从何而来。只有致其敬意,发其真情,返璞归真,才能体现对先祖原初的那种虔敬与诚信。其后由每个字辈的优秀宗亲发言,表彰孝敬父母、老人,勤劳致富、家庭和睦等拥有传统美德的宗亲。如蔡述宗亲勤劳致富,是当地知名的企业成功人士;蔡良德宗亲在蔬菜种植方面,善于学习先进养殖方法,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蔡良金宗亲扶助兄弟,是当地出名的兄弟团结的楷模……,他们为蔡氏宗亲创造和谐社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宗亲的情谊是永恒的,为今后宗亲联谊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蔡良俊宗亲还带来了族谱,供宗亲们方便寻根问祖。

  此次宗亲联谊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在此再次感谢唐昌响水湾所有宗亲的接待!
 
 
                                         办公室专员  蔡萍
                                             2010-10-26      

(责任编辑:天涯)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