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广东省 >> 信息正文

广东梅州——《松源蔡氏开基谱引》

    混沌初开,乾坤定位,既有天地,即生人民。盘古三王,遐哉莫稽,五帝迭起,轩辕子多,廿五人,得姓十四,唐虞三代,皆黄帝传。帝喾子稷,封台君周,至于文王,支子叔度,武王伐纣,封为蔡侯。当武庚叛,因却国废,其子仲克盖前愆,成王后封国在河南汝宁府属,上蔡新蔡,今分两县。仲侯子孙传廿四,年无肆百,地近楚遭惠王害,公子公孙,出奔他邦,徙山东济南府辖,县名济阳,爰以为郡。汉晋以来,代有名贤,唐末五季,以及赵宋,相继弥盛。因辽金与元,争城争地,攻战不息,蔡氏远祖避乱南迁,或闽或浙,分派藩衍。南宋高宗都浙临安,我有祖居汀武平乡高梧,千四妣温氏生三子,长万一号福粤,娶熊氏。公识地理,来游松源,相度山川,惟此屋场,后枕虎寨。前朝蚊峰,左拱寿山,右揖佑笔,穴坐中心,四面环抱,大来小结,上有三溪水俱会前,下有三岌砂皆顾穴,洵哉龙穴之真正,允矣山峰之秀丽,于是挈妻子而作室焉。盖当宋时,广东犹烟瘴之地,流寓之所,况松源闽粤交界,僻在山间,其居民饥食寒衣,日敦古处。自我福粤公开基于此,土地辟,田野治,而衣食足矣,学校作,诗书读,而教化兴矣。
    考古证今,从来未有族而无谱者,抑从来有有谱而有苏氏欧阳之深切着明者,盖他姓之谱,非横敷则直衍,总不过详谱其系昭睦焉己耳,非有深意隐寓于其间也。而苏氏之谱犹有不然,彼意人惟一本九族,溯人之身何自而生,必子高祖而曾而曾而父,本一气之相承。惟五服为最亲,又意推其身之所出,得从而出,亦必从子而孙而曾而玄,实一脉之通贯,独五服为最切,故服必以五服为至尊,而谱亦以五服为至重,则式必取乎五服为一提,仁之至义之尽者也。吾即取其义之精,可料其造谱之善,料其造谱之善,而益信其取义之精,谱岂易言哉?今吾族之谱,窃取而效焉?非故为悬奇也,亦非故为  异也。彼修谱之法,诚有可法而可传,而非出于矫也。然则浅视之者,则曰谱焉己耳,而深体之,真有千古之孝思在乎其中矣,宁第谱焉而己哉。允矣哉苏氏修谱之法,不特吾宗修谱之所宗,实为以开万世修谱者之所宗矣。谱岂易言哉,虽然初不过剿袭其谱之迹,外比而同之耳,而究其实,苏氏子姓中所谱之实,又焉能强而同焉。噫言念至此,不有令人假寐而不捏者乎,谱岂可徒袭其迹焉而己哉,谱岂可其焉而己哉。
    咸淳壬申之岁仲春之吉,六世孙从政郎韶州司户兼司法初授迪功郎,神童进士蒙吉谨序。
    公元一九八四年甲子岁秋月完成   
廿八世孙德平抄录

 

摘自蔡氏寻根之旅网站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