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江苏省 >> 信息正文

江苏无锡——蔡氏历史遗迹收集

    江苏无锡前竹场巷,是莲蓉桥下一条沿河小巷。这条街上第一家是一家油行,名字叫做“蔡森茂”,是蔡家的产业。在这里,有许多蔡姓的人家和街道,如蔡家弄、蔡墅巷,他们的产业是小康之家的买卖,殷实但不铺张。蔡森茂油行是石窟门式的建筑,上下两层,有西洋风格。有三开间的门面、洋派的窗饰和铁栅栏、柚木地板,还有雕刻精致的大转角楼梯。上楼迎面是一面镜子和一台立式大钟,这在当时都是十分讲究的摆设。
    江苏无锡北塘北泗路 蔡家弄  接官亭旁的前蔡家弄
    北塘大街上的接官厅弄,当初建有接官厅官舍,官舍是为迎接南来北往的上级官员而筑的。在乾隆下江南的时候,为迎驾,遂从皋桥到江尖口修筑七里长堤,改为“接驾厅”。后仍旧改为接官厅。此弄文革期间改为迎新弄,现在又恢复原名。
    在无锡北塘区古运河边接官亭弄附近的前蔡家弄,是一条具有150多年历史的小弄,长119米,宽3.3米,石子路。乾隆年间,由梅村迁来的蔡氏首先造房起屋,故以蔡姓取名。该弄古朴风貌犹存,建筑设计讲究。这里近代出过的有蔡培,蔡霞长(音)等,在抗战期间,还出了不少抗日烈士,其中有蔡永根蔡天生兄弟,吴道元等。
    无锡新区鸿山镇西仓村   古村始建于明清,为蔡氏望族聚居地。与西仓河并行的西仓老街石板小巷,曲径通幽,弯弯曲曲数千米,街巷西侧吊脚楼绵延相接,驳岸码头高低错落,形成旱巷水街的水乡村落空间格局。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