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台湾省 >> 信息正文

台湾金门——平林蔡厝蔡氏

金门平林蔡厝蔡姓宗支辈序
    新店镇蔡厝村(古名大庭)尊宋中宪大夫蔡景仁为始祖。
    景仁后裔(名讳失传)于元末明初从金门平林(明天启御赐里名琼林,蔡厝祠堂柱联有“济水长流自驾龙舟奔下蔡,阳山永固驱天马赴琼林之句”)徙居蔡厝村,生二子,长子蔡太荣的后裔一支分衍大嶝嶝崎村坪兜角落,还有一支迁澎湖,据传人口过万人。 次子蔡太保,生二子,长子蔡靖权,衍顶长房份;次子蔡靖节,生二子,长子蔡毅斋、次子蔡毅田过继金门平林。毅斋生四子,长子延龄衍下长房份,其十六世孙蔡铨藕迁石码经商;次子延茂衍二房份;三子延芳,无嗣;四子延森衍四房份,延森之八世孙部分迁台湾、广东潮州、合浦谋生。蔡厝蔡姓尚有从莲花小坪村迁来的,他们是蔡添秀衍围仔内、蔡西沧衍#厝角、蔡宜家衍小坪角,计7个房份。传世中蔡厝还衍该村的后头社。蔡厝另创分堂号大庭。
    昭穆是:景……太、靖、毅、延、汝、士、夫、用、启、齐,复根炷基铨淑梁熙,培铸洪材耀墨(金足)淇,历昭埕鉴涌树炽喜,镇海棠荣远钮源利。
    金门蔡氏是金门第三大姓,最大的聚居地是琼林——金门第一侨乡。在金门蔡氏有八大宗祠,他们的族谱记载是由漳州府迁到金门的。在金门有南太浯山,和漳州的北太浯山是姐妹山,两地都有美好的传说。历代名人辈出,有明朝总兵蔡复一、清朝平台十二将军之一的蔡攀龙、开澎第一进士蔡廷兰。
    金门平林其他蔡姓宗支辈序
    马巷坪边:琼林六世蔡一禾,生三子。长子蔡至厚居琼林,三子蔡君爵于元代至元年间由金门琼林大厝内柱来马巷镇市头村孙厝当私塾先生,因喜爱马巷坪边的山光水色,遂卜居,现坪边村属马巷舫阳村。
    其宗祠楹联为“宗功祖德族衍坪边,耀庭腾达后裔兴旺”。他们以祖居地琼林为堂号。
    大嶝北门:大嶝镇北门村和小北门村蔡姓从金门琼林坑干分居,开基祖名讳失传。
    小北门村大部分蔡姓徙居台湾彰化等地,小部分迁入北门村,现小北门村已废。
    宗祠楹联为:“派本琼林原由固始,地名嶝崎宅定北门”马巷五甲尾:      马巷街五甲尾部分蔡姓,是金门琼林蔡沧界于明代徙居马巷前厝社(今赵岗村),后迁居马巷街五甲尾的山仔尾。
灯号:琼林
    以上蔡姓支派昭穆统一用金门琼林派编的,即:煜、宣致东维,一至可进,忠孔文宜,宗尔体士,允克君子,仲尚永世,承其显谋,诒诸丕烈。后续:扬名缵绪,遵法秉礼,笃庆铴光,景耀荣昌。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