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天津市 >> 信息正文

天津蓟县——清·蔡士英·盘山

    《八旗文经》卷四十四载《正法禅院修造碑记》,蔡士英撰于“康熙十四年乙卯”。
    蓟县,是天津市唯一的山区县。清康熙年间名士孙才衡在《订游盘山卫公庵记》中第一句就写道:“蓟城之北皆山也。”盘山、半拉缸山、八仙山、九龙山、九山顶、龙泉山、石龙山、气鼓山等名山,以其独特的魅力,越来越成为了人们休闲度假、怡神养性、回归自然之所。
    盘山,峰削壁立,林木葱秀,一年四季,风霜雨雪,景色俱佳,有“京东第一山”之称,与泰山、华山、嵩山、衡山等齐名,清代被列为我国15大名山之一。
    盘山文化的发展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通过考古挖掘,出土了大量(距今4000-3000)遗存,如石器、骨器、陶器、铜器等夏、商、周时期文物百余件。
    宗教文化是盘山文化的重笔。历史上,佛教、道教在盘山交替发展,竞相传播,相互争雄。东汉时期,佛教开始传入蓟县,在盘山东二十里渔山脚下兴建了第一座佛教寺庙――香林寺。到了唐代,这一时期兴建了云罩寺、万松寺、天成寺、天香寺、千像寺、感化寺、上方寺、中盘寺、双峰寺、普济寺、香水寺、白岩寺等10余座寺庙。到了明清,特别是清代,使盘山号称72座寺庙,并有乾隆皇帝的替身在盘山出家。这一时期盘山佛教发展到极盛时期,成为京东乃至全国重要的佛教圣地之一。清朝蔡士英《正法禅院修造碑记》载:“古中盘者,京之东五台也。”由此,盘山也就有了“东五台山”之称。这充分肯定了盘山在佛教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