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台湾省 >> 信息正文

台湾屏东蔡氏

    蔡英文家世为台湾省屏东县客家望族,1956年8月31日出生于台湾省屏东县,长在台北,父亲经商,财富雄厚。祖籍福建漳州,曾任台湾大陆事务主管、民意代表、行政部门副负责人。2008年5月18日,蔡英文当选民进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党主席。2011年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蔡英文的父亲蔡洁生早年在东北修飞机,后来到日本工作,回台开汽车修理厂,买了许多土地致富,生前曾多次表示要回大陆祭祖,未能如愿。2000年,蔡英文的大哥蔡瀛南带领台湾的蔡氏宗亲回到福建漳州祭祖,认祖归宗。
    台湾2012大选战幕开启,蓝绿阵营将演绎一场“双英会(马英九对决蔡英文)”。绿营的蔡英文,再次引起是人的关注,特别是蔡英文的身世和家族渊源更引起海内外专家学者的研究。
    媒体上关于蔡英文的政治身世的文字介绍很多,但对于其祖籍地仅用“祖籍漳州”一笔带过,漳州地区有十多个县市,幅员辽阔,蔡姓分布也较广,至今尚无资料介绍蔡英文的确切祖籍地和迁台始祖。经笔者(无疆)一段时间以来的考证和研究,笔者找出相关资料推断蔡英文祖籍地可能在漳州平和、诏安一带。
一蔡姓客家根在漳州
    蔡英文家世为台湾省屏东县客家望族,1956年8月31日出生于台湾省屏东县,长在台北,父亲经商,财富雄厚。
    蔡英文是客家人,祖籍漳州,漳州客家聚居地主要集中在漳州西南部闽粤交界地区,也就是平和、诏安、东山、云霄、南靖等县,肯定可以在这地区当中找到蔡英文的祖籍地。如果把范围缩小,锁定“客家镇”即可,如诏安的秀篆、官陂、霞葛,平和的大溪、九峰、秀峰、长乐,云霄的下河,南靖的书洋、梅林,以上这些客家村镇只要是蔡氏聚居地就有可能是蔡英文的祖籍地。漳州地区宗族观念之浓厚可谓华南地区典型,同姓聚落相当集中,一村一姓,甚至一乡一姓、半县一姓现象很多,如诏安的“沈半县”,云霄“方半县”漳浦的“陈半县”等等,看姓氏听口音,就可判断对方的“底子”了。笔者了解各方资料,蔡姓是典型的“河洛姓”,漳州地区的蔡姓绝大多数为讲闽南话的河洛人,客家蔡姓,只有在平和、云霄、诏安交界的下河乡和官陂镇分布。
    偶然机会,从一篇《诏安官陂陈蔡姓在台湾的发展》文章中笔者找到了答案,从这篇文章也许可以推断蔡英文的祖籍地就在平和或诏安。
二开漳部将繁衍两岸
    1、以国为姓与众多姓氏一样,蔡姓是以国为姓的。据《史记·管蔡世家》记载,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姬发灭商后,将弟弟叔度封于蔡(今河南上蔡西南),建立蔡国,其子孙就以国为姓。其郡望为“济阳”。
    2、开漳入闽唐总章二年(669年),银青光禄大夫、参军兼文学馆学士蔡允恭,率二堂侄府兵校尉蔡长眉(号德轩)、府兵校尉蔡彧(号德明)、及季子、四子、五子铣、六子钥随归德将军陈政父子入闽谪镇闽粤泉潮间,绥靖闽粤边陲。蔡允恭率三子、四子、五子、六子带兵进驻火田屯所。不久,移屯驻防大峰山下(今平和灵通山下),在此建立军营。仪凤二年,允恭殁,追封为银青光禄大夫、大中,赐祭葬于大峰山下山角蔡公石区(今平和县大溪镇宜盆行政村彩公石区自然村),今墓尚存。垂拱二年,开漳蔡氏二世四兄弟与众将士相率移防于梁山下荷步岭脚处,四兄弟皆钦点为“提点”与“评事”。其裔子孙于宋中叶在狮山营建“崇德堂”,裔播闽粤大地,乃至浙、赣、苏、湘、桂、琼、台等省。
    3、繁衍漳南蔡氏开漳入闽始祖蔡允恭第九世孙蔡淙于南宋乾道八年(1172年)登进士,官至金州通判。蔡淙子孙于元至正二年(1342年)仕礼自漳州蔡港(石码)迁居平和小溪,其孙稼叟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迁徙平和下河(今属云霄);下河村第一世蔡稼叟有5子2女,长子龙田,号闻天,庠生出身,迁徙诏安二都官陂陂龙梅仔林,龙田为官陂梅仔林开基祖,由于“姓氏联宗”等种种历史原因,诏安官陂的蔡姓已多数改为陈姓,堂号仍是“济阳堂”,本地有“陈皮蔡骨”、“生陈死蔡”的说法。
    4、拓植台湾稼叟第四子于明万历至清乾隆年间,从第六世至十世五代之内,有曾封赠“海邦镇协”蔡国寿、蔡国峻等带堂祖父、堂伯叔父、兄弟等迁台湾台南、云林等地。稼叟第九代孙名琛谥献南,于康熙末年携五个儿子自诏安二都播迁台湾台南等地,后裔繁衍台湾中南部各地,蔡氏后人在台南建立“蔡献南管理委员会”。
    蔡英文为台湾屏东客家人,台中、高雄、屏东等地的蔡姓客家人多系云霄下河蔡稼叟一脉,其中又以官陂蔡献南后裔居多,蔡英文家族应属于这一支系。从以上族谱资料分析:蔡英文家族的脉络应该是这样的:开漳入闽始祖允恭自中原屯兵大峰山下(今平和大溪)---淙开基龙溪蔡港(今龙海石码)---仕礼肇基平和小溪(今平和小溪)---稼叟迁徙平和下河(今属云霄)---龙田开基诏安二都(今诏安官陂)---献南拓植台南---子孙分布屏东---蔡英文家族。
    5、落叶归根经过在一千三百多年的繁衍发展,开漳部将蔡允恭在闽、粤、台地区的后裔达一百多万人,他们在闽南、潮州地区讲河洛话,在客家地区讲客家话,成为了“同宗异族”现象。平和、诏安、云霄都是开漳故地,同时也是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交融的地区,这里又是“迁台重地”,平和、诏安是大陆“迁台第一县”,台湾许多重要姓氏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根”。
    官陂、下河,在地图上很难找到的地名,却深深地烙在台胞的一部部族谱里面,成为祖先永久的记忆。漳南地区人杰地灵,英豪辈出。如果蔡英文的确切祖地是诏安的话,那又与陈水扁算是真正的同乡了,陈水扁在任时,包夹总是带着一张“祖上来自漳州府诏安县二都”纸条。其实,台湾有不少重量级的政商界人士祖籍都在平和、诏安、云霄交界地区,如江丙坤、张克辉、林毅夫、赖幸媛、赖士葆、朱高正、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许信良、叶菊兰、张俊雄、汤耀明、廖了以、李朝卿、廖万隆、黄石城等等。
    树高千尺不忘根,认祖归宗是人性情感的具体展现。台湾地区的政坛人物,不管他(她)是任何的政治党派,都改变不了他(她)的中华民族血统;对祖先的敬仰与怀念,是每一个中华民族成员的心理需求,也是人之常情。
平和蔡姓简介
    蔡允恭派系蔡期远支系(坑里蔡姓)
    始祖蔡期远,南宋绍定三年(1230年)从龙溪石码下田头(今龙海市榜山镇平宁西头社)迁徙至小溪镇坑里村下坂社开基,宗祠建于明洪武年间,有蔡新题匾“世泽堂”。下坂社蔡氏后裔传衍坑里村坑平、法济、柿全尾、后壁、新楼社,湖田村(梨湖堡)湖田、楼巷、后塔、顶厝、下楼、合成、楼内、福林社(考竹林),旧县村巡岩瑞一社、巡岩瑞二社,厝坵村(新庵保)白刘、新楼、大厝、大寨社,内林村沓里社。南胜镇南胜村蔡厝(沟边)社、旧楼村旧楼社。该系明清渡台者众,有蔡麟于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之派下居台湾云林县九弓村。
    蔡允恭派系蔡港支系(溪州蔡姓)
    开基祖蔡港于元明之际,从龙溪县蔡港村迁来溪州村,肇基卓教(溪平)社,于明初建立蔡氏鹅公祠堂,2004年再重修。有溪州村蔡氏考洛阳族谱(第六录)。其后衍分传九窑、后湖、美厝、田中央、寨仔头、大学、硫磺、前埔、楼仔、红楼、下楼、东古社,联光村溪头社、厝丘村交口社、坂仔镇心田村双溪社。
    蔡姓散居在小溪镇6个社区,属蔡姓各个派系。此外,崎岭乡顶寨村蔡姓,蔡元鼎派系,由漳浦西湖传衍。
    蔡允恭派系蔡期远支系(隆庆蔡姓)
    蔡期远章妈约于南宋绍定元年(1228年)从龙溪蔡港迁入山格镇隆庆村城内、城外开基。传衍溪仔坪、下洋、船古边、过境、楼仔顶、过河、九斗、田中央、上洋社,铜中村烘里社、平寨村蔡厝社。

 

 

 

台湾蔡氏族谱

 

官陂梅子林蔡氏宗祠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