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山东省 >> 信息正文

山东平度——状元宰相蔡齐

状元宰相蔡齐及其家族考
    中国历史上从唐高祖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壬午开科选状元,到清末光绪三十年(公元1905年)甲辰科止,历史上共产生914名状元;现在能考知姓名的状元共596人。其中可以考证的山东籍文状元唐代17名,五代3人,宋代12人,金代6人,元代1人,明代5人,清代6人,共50人。可谓凤毛麟角。而胶东一带,在科举制度施行的1283年中,只考取一名状元——蔡齐。
    蔡齐(公元988~1039),字子思,北宋胶水县(今平度)人。宋真宗大中相符八年(公元1015年)以莱州贡士身份赴汴京应中央礼部试。时值宋王朝鼎盛时期、朝廷用人之秋,宋真宗十分重视此次科考,亲自命题《置器赋》,试毕由考官从一万份答卷中选优秀者呈真宗亲阅,蔡齐卷中“安天下于覆,其工可大”的语句令宋真宗大为赞赏,认为有“宰相器”,后“召其高第三四人,并列于庭,更察其行神磊落者”,见蔡齐“堂堂英伟,进退有度”,当即亲点为第一,并连称“得人”,诏令金吾卫士七人,“清道传呼以宠之”。后世状元“跨马游街”之殊荣,自蔡齐始。而其家乡平度域内,从此也留下了,新郎结婚允戴状元花(插在官帽两侧的花条)、老百姓盖房子也准许使用红色屋檐橛子习俗。这是平度这方土地出过状元郎的标志,也平度人的荣耀。
    还说蔡齐。他入仕后,关心民瘼。在兖州、潍州任通判时,清理积案,平反冤狱;知密州时,减免租税,开放盐禁,拯救灾民;任职中央秘书省时,邪正分明,拒绝权奸拉拢,为时人称道;任职谏院和御史台时,不畏权贵,弹劾贵戚,使之敛威;升任翰林院学士后,拂逆官所传太后的旨意,故意拖延不写新修景德寺碑文,宁肯降职外任,也不媚谀垂帘听政的刘太后;明道二年(公元1033年)刘太后病死,遗命杨太妃继续听政,蔡齐时任御史中丞,坚持主张由宋仁宗亲政,最终阻止了太后垂帘的重演。此后,蔡齐历任枢密副使、呈参知政事(副宰相),成为朝廷的宰执重臣,人称状元宰相。在安置交趾降人、处置黄河改道、预防契丹入侵等一系列重大政治、经济、军事事务中,都表现出超凡的远见卓识。
    宝元二年(公元1039年)四月四日,蔡齐病逝于颖州,享年51岁。赠兵部尚书,谥“文忠”。欧阳修为蔡齐写了传记,范仲淹写了墓志,元修宋史为他立了大传,宋人笔记中也留下了他的不少传闻轶事,对他的立身行事均表赞扬。欧阳修称颂他“在大位,临事不回,无所牵畏,而恭谨谦退,未尝自伐,缙绅倚以为重。”范仲淹赞美他“浩然示至公于内外,以进贤为乐,以天下为忧。见佞色则疾,闻善言必谢。”史称蔡齐“精学博文”,平生著诗文甚多,可惜以后都散失(疑为当时未结集刻印)。现仅存《小孤山》七律一首:“危峰屹立长江上,势折华胥限百蛮。鳌背孤撑青玉柱,斗杓斜插翠云鬟。月生西海初三夜,潮到东吴第一关。安得扁舟多载酒,放歌击楫浪花间。”可略见其文采。
    蔡齐是平度,也是胶东历史上唯一的状元,是北宋时期一位立朝守正、远见卓识的名臣。他的墓地在今平度城西北十里处,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曾重修过,遗址尚存。

以上资料平度历代志书上均有记载。
    北宋是一个崇尚文化的朝代,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之后,接着就是“杯酒释兵权”,他懂得“马上得天下,不能马上治之”的道理,所以,宋代重视知识分子、礼遇文臣最为突出,赵匡胤甚至在太庙里立了“誓碑”,规定“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子孙有渝此誓者,天必殛之。”从上面蔡齐首开“跨马游街”之始,以及两次“阻止太后垂帘”等事件,可见一斑。蔡齐死后,由北宋大文豪、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为之写传记,由蔡齐的同科进士、北宋名臣范仲淹为之写墓志,这等礼遇,亦可见朝廷对蔡齐这位状元宰相的重视和推崇。
    蔡齐之后,胶水蔡家又出了一位北宋名臣——蔡延庆。
    蔡延庆,字仲远,北宋莱州胶水人,蔡齐之侄。年青时中进士,以才兼文武著称。《宋史》有《蔡延庆传》。他历任明州通判、京东路提点刑狱,开封府推官等职。宋神宗即位,升任河中府知府,继升“秦风等路都转运使”。时,宋对西夏及其附庸吐蕃木征集团发动了熙河之战,收复国土两千余里,夺回名城河洲,蔡延庆发挥了杰出的组织指挥才能,以“经办熙河军需功”,进衔龙图阁直学士。同时,他还有出色的军事才能,熙河之战中,曾一度被吐蕃军切断后路,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置“擅自调兵”罪责于不顾,断然发兵,扭转了战局,表现了果敢的大将风度。此后。升任知成都府兼兵马都钤辖,成为镇守西南边区首任兼管文武的最高长官。在处理与少数民族关系中,蔡延庆主张不以武力镇压,竟遭谗言降职,后任许多州府地方官。蔡延庆62岁卒于吏部侍郎任上。
    蔡齐、蔡延庆叔侄,皆以诗文名世,惜,历“金、“元”两朝,作品荡然无存,《平度志要》辑录蔡延庆《送祥禅师往灵岩寺》诗一首:“灵岩川上白云深,十里青松画自阴。远寺幽佳传已古,名山胜绝冠于今。群峰环翠凝秋色,危壁飞泉泻暮音。此景生为风月主,五湖应不起归心。”可见其文才不凡。
    一个家族接连出了这样两个同朝重臣,除了蔡齐和蔡延庆之外,蔡齐的弟弟蔡禀也是进士出身,官至监察御史。蔡家是平度历史上的骄傲。
    蔡氏家族是平度北宋时期的望族,第一代蔡绾,即蔡齐的曾祖、蔡延庆的高祖,本是洛阳人,来胶水县(今平度市)当县令,他政绩不错,“专尚德化,不事刑威。春秋循行阡陌劝课农桑,有古良吏风。民爱之,不忍去遂家焉。”父母官当得好,就让老百姓留下了,在为官之地落了户。这是一个官宦之家,也是一个书香之家,培养出北宋时期的数个名臣,同时,对后来平度一带文化的发展也产生过极大影响。研究平度地方史志,蔡氏家族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