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天津市 >> 信息正文

天津武清——蔡村

    蔡村位于武清中部北运河两岸,汉代出现聚落。辽宋对峙时期,游牧民族契丹人逐水草而居,大批涌入此地,与汉人杂居。辽朝推行“因俗而治”的政策,推崇汉文化,汉民族与契丹族互相学习,和睦相处,逐渐形成较大村落,因水草丰盛又适宜种菜,故取名蔡村。
    元世祖忽必烈诏令开通京杭大运河,河道从蔡村村中穿过,将原村庄分为南、北蔡村。蔡村以北,村多人稠,河床深直;蔡村往南,村少人稀,河道弯浅。广袤平坦的河湾地,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适宜栽种白菜、菠菜、韭菜、黄瓜等各类蔬菜,适合生长桃、柳、榆、槐各种树木。蔡村附近的羊坊、马庄、猪庄、打鱼庄等,又是少数民族集中饲养牲畜和打鱼的村庄。
    元明清三代,京杭大运河成了中国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大动脉,蔡村设大码头,很快成了蔬菜、肉类、粮米及各类商品的集散地,尤以各类新鲜蔬菜、羊肉、麦黍供不应求。一是过往船工所需,二是皇宫、王府在本地的皇粮庄头,车载船装往京城运送。由此,蔡村在康乾盛世已是富甲一方。为使宫廷每日吃到新鲜蔬菜,康熙曾派内务府的一位蔡姓官员到蔡村掌管菜场。蔡官勤政清廉,鼓励百姓种好蔬菜,劝导村民多种杂粮、繁育牲畜牛羊、种植花草树木。堤坡、河畔、宅旁、路边,栽种的柳树、桃树、枣树、槐树,每到春天,风光如画。河中碧波荡漾,岸边绿柳成行,堤上桃花似锦,田间菜蔬飘香。蔡君离任后,村名曾一度改称“蔡君厂”。康熙皇帝南巡,见此地风光秀丽,百姓富足,咏诗曰:“潞河三月桃花水,正是乘舟荐鲋时。”
    伴随漕运的兴旺,出入京城的达官贵人、经商大贾、文人墨客凡经蔡村,无不在此流连,品尝新鲜蔬菜瓜果、风味小吃,观看美丽的自然风光,并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明代赐进士出身的浙江海宁才子查慎行,迁居天津后经常往来京津,中途必留宿蔡村。对蔡村感情笃深,曾作《咏蔡村诗》一首:“树从王甫密,河自蔡村宽。屋外新芦壮,犁头旧麦攒。”乾嘉时期,天津诗人梅成栋游览蔡村后,咏诗二首。第一首云:“绿返平芜欲化烟,一番春雨润沙田。农夫笑指村前路,今岁桃花胜往年。”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