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浙江省 >> 信息正文

浙江嘉善——蔡韶声故居

    蔡韶声(1897-1988),名文镛。嘉善西塘人。诗人、南社社员。与余十眉、沈禹锺、李癯梅等组织“胥社”。与柳亚子友善。还注重乡土历史,喜欢收集乡帮文献,辑有《平川诗存》四十卷。他深谙故乡许多典故,生怕将被历史的尘埃所湮没,在阅读先人遗著时,写下了《乡帮文献感旧录》诗五十首,还写下《西塘胜迹志略》,为少为人知的故乡名人轶事作了大量记载。主要著作有《灵爽集》、《舂春簃诗词》、《桑海搂诗稿》、《吴趋记》等。
    蔡韶声先生,西塘南社社员之一,西塘教育界德高望重的知名人士。
  一九三七年的一个寒冷凄惨的冬天,巍伟卧龙桥头,时担任四贤祠小学校长的蔡韶声先生迎面碰上几名凶神恶煞的日本士兵,冤家路窄,蔡先生猛然别过头去,不料这凛然的举动竟然惹恼了他们,一顿拳打脚踢后,蔡先生倒在了石级上……事后,蔡先生的学生、著名剧作家顾锡东记述了其先生不平凡的义举。
  蔡韶声先生生平致力于西塘文史和历代诗词的收集整理,只可惜毕生心血凝结的文稿在文革中,全部毁于一旦,唯有当年与柳亚子先生和诸位西塘籍南社社友们的合影“西园雅集第二图”留存于世。
  蔡韶声先生晚年与江蔚云、卓士浩三人,并称“西塘三老”。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