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山东省 >> 信息正文

<<姓起中原 海内一家>>

    泱泱吾华,美丽如画。锄镰梨耙,农耕文化。血缘宗亲,海内一家。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被汇入世界文明海洋的不仅仅是长江和黄河,还有一条精神之流那就是中国人的“家国”意识。中国人的家国意识简单地说就是“忠孝”二字,中国人对国家绝对忠诚甘于奉献;对家庭勇于担当恪守孝道,这种“家国意识忠孝精神”自古就有代代承传早已融为国人的血液髓骨。“敦亲睦族尊宗敬祖”是我们蔡氏家族的传统孝道,每当我的脑海里出现“世界蔡氏宗亲会”时我的心中就泛起一股热潮,这是作为一个蔡氏子孙的自豪,这份自豪哪怕是我人入土丘也不会 消褪。“世界蔡氏宗亲会”是组织、领导全球蔡氏族人的 团体,它“团结宗亲弘扬蔡氏文化” 是中国的民族文化符号 。
    2015年公祭始祖大典在河南县举行。上蔡县乃我蔡氏祖源,史载武王姬发灭商,封其弟叔度于蔡地,防商人后裔反叛以护周室,自此蔡氏立姓于中原。时至三千多年后的今天我族子孙遍及四海,重新聚首云集于始祖叔度、仲胡公 陵园以仰先人。祭典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进行,宣读完祭文后,族人纷纷向始祖陵丘敬献花篮燃香焚烛,顶礼膜拜,希冀始祖护佑再展我蔡氏雄风!虽然这场祭典已过半月但我仍然记忆犹新。  

    去年(十月)十八号听闻江苏省成立了“江苏蔡氏文化研究会”让我想起了我家与江苏这个南方水乡的一段渊源。三百多年前一个面目清秀身材高挑儿的汉子携妻带子走出了“刘邦故里大汉之源”的沛县,迈入了齐鲁大地,他走走停停在一个名为泗水的地方定居下来,生息繁衍,从此泗河南岸就又多了一支姓氏——蔡氏。上述所说徙人乃我山东泗水(苗馆)蔡氏先人以智,自他离沛迁泗到我这辈已是第九代了。在这数百年间我辈蔡氏虽未成就丰功伟绩扬名四海,但自离沛以来未曾敢忘“修身正己耕读传家”的族训,时刻教育族人要修养品行,勤农务学;和谐乡邻,常念祖先。

     写到此处我想到了整日不辞辛劳为家族事业而疲于奔波的可林兄,他与我同辈我俩皆为沛县蔡氏一支。据家中族谱记载我沛县蔡氏在南宋孝宗、光宗之际避兵乱从济阳迁来,其后世子孙蔡俸“耕读入仕严以治家”实现了蔡氏中兴,也使沛县的蔡氏成为蔡氏望族。到蔡俸的孙辈时雍这一代时,蔡氏的子孙香火达到了顶旺!时雍育有七子,七子的字辈都是“龙”,因为这“七条龙”是蔡俸的曾孙所以都归于“俸支”。我和可林兄皆为“俸支”他是文龙之后我是惕龙之后,“俸支”的子孙占了沛县蔡氏的大半人口。后来全沛族人议定字辈以正源流,字辈如:“以邦赓法宪 敦敬可承先 ”这十辈是在我家离沛之前议定的,我支迁居泗水之后于一九八九年和沛县同族重刊旧谱再续字辈,又议定了后二十辈:“世祥增纪延 政清国永灿 忠厚传家远 林秀蔚华天”。当我的祖父谈及这次续谱时他说:“荣昌显祚昭德保光,永言孝思长发其祥,这是作为一个蔡氏子孙应该做的” 。           
    2014是蔡氏一族的盛大之年,11月1日可林兄发来消息说,蔡元培纪念馆在浙江诸暨落成并举行开馆仪式。蔡元培纪念馆开馆仪式在蔡元培的祖籍地东白湖镇陈蔡村隆重举行,这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参加活动的有蔡元培了先生的亲属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侨办副主任蔡建国,元培先生的儿媳杨心月。绍兴、诸暨市有关部门的领导陈燕蓉、王瑛、郭欢裕、蔡志良,应邀前来的世界蔡氏宗亲总会、世界蔡氏文化研究总会的领导蔡卓明、蔡永廉、蔡明德、蔡松潮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七百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前我去北大赏景,行至“乾隆诗碑“时看到了被毛泽东赞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先生。站 在他的塑像前我想到了先生的“教育兴国,想到先生的处世为人,心中顿生对先生的敬意,弯腰鞠身行了礼数以表对先人的追思。虽然我没有去浙江诸暨但我能感受到族人们“尊宗敬祖”的诚挚之心,这种感知来自于骨肉同胞之间的血浓于水。至此我想对蔡可林大哥在内的所有为家族事业而奔走的蔡氏同族说:你们辛苦了!    

    “姓起中原海内一家”我蔡氏族人谨记先祖们“修身、治国、平天 ”的宏愿,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 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蔡可雨书于北京十里堡

上一篇:石狮蔡氏家庙
下一篇:北京蔡氏宗亲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