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总谱 >> 信息正文

关于编撰《福建蔡氏大族谱》

关于编撰《福建蔡氏大族谱》

前期工作的思考

我国的族谱和国史、地方志一同被誉为中国历史研究的三大史料宝库,甚至被崇称为中国史学“三足鼎立”的支柱。因此,开展谱牒研究,组织编撰族谱,是一门社会学科研究,是一部史志的创作,是进行一项复杂的社会文化工程。

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族谱曾经一度通通被当作封建糟粕加以摒弃,特别人一场“文革”浩劫,使它几乎遭受灭顶之灾。但它的非凡生命力,正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所描述的那样,迅速复苏。

改革开放以来,族谱在中华文明史中的地位和作用重新得到了正视,认为它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亟待发掘的一部分,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经济学、人物传记、宗族制度及地方史的资料,它不仅对开展学术研究有重要价值,而且对当前国家的某些工作也起着重大的作用。”

10多年来许多有识之士,把设入谱牒学的研究和纂修族谱视同加入中华文化复兴的行列,从而全国各地出一了修撰族谱的热潮。福建蔡氏也和全国各姓氏一样,有的也在前几年就完成了族谱重修工作,有的则正在编修之中。这些都为编撰《福建蔡氏大族谱》奠定了基础和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预示着修撰《福建蔡氏大族谱》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

据此福建省蔡襄学术研究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把“积极开展谱牒研究,为编撰《福建蔡氏大族谱》做准备”列为今后五年工作任务之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提出做准备,就好比打仗一样,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仗,即不做没有准备的工作。根据上述任务和思路,笔者就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谈点个人意见,以求教于专家、学者和各地宗亲。

一成工作机构

编撰族谱和开展其他工作一样,都是“事在人为”,即关键在人。所以,首先要成立修谱工作机构,具体做法有二:一是过渡性的,先成立为前期工作服务的修撰《福建蔡氏大族谱》筹备工作委员会或筹备工作小组。当进入考证编写工作阶段时,在筹委会的基础上正式成立编撰委员会;二是连续性的, 一开始就成立《福建蔡氏大族谱》编纂委员会,统领包括前期准备工作 在内的整个修撰工作,并通过前期工作过程加以充实调整。

二开展宣传动员

编谱工作同样要贯彻舆论领先的原则,所以在搭建工作机构之后的首项工作就是要广泛地深入地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要摸清各种思想反蚋,有针对性编写宣传提纲,通过各种形式和宣传阵地向全省各地宗亲以及相关的省外、海外宗亲宣传编撰《福建蔡氏大族谱》的重要意义及目标、要求和工作步骤、注意事项,以及号召捐资及其鼓励办法等等,力求通过宣传动员达到统一认识,激发热情,齐心协力修好族谱。

三积极筹集资金

俗话说:“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修撰族谱首先要有资金保障,因此要在宣传动员过程中发动族内有经济力的族亲贤达积极捐资。

要结合编谱提了很有号召力和鼓动性的表彰鼓励办法。

比如多少金额以上的捐资者一律列入谱上芳名榜公布和赠送给族谱; 多少金额以上的捐资者为其在谱上分别刊登个人彩照、全家福彩照,甚至在咳痰上给予一定的篇幅介绍个人或单位的事迹和创业史;多少金额以上的捐资者的个人或单位负责人,还可以给予出任编委会名誉主任、副主任,荣誉主编、副主编和荣誉编委等等荣誉职务的鼓励。

高额捐资者中属于修谱的实际领军人物和有真才实学、有条件直接参与编撰工作的,也可以直接推举担任上述职务的实职。

四,开展蔡氏聚居分布情况调查

对福建蔡氏的聚居分布情况,按一般人的了解,主要是三大衍。一是以蔡卢为始祖的建阳卢峰蔡氏;二是以蔡用元、蔡髟明兄弟为始祖的莆阳蔡氏和泉州青阳蔡氏;三是以蔡德轩(蔡长眉)、蔡德明兄弟为始祖的闽漳蔡氏(其中包括同一时期随军而来的蔡允恭后裔蔡氏)。

但现实情况比我们平时所掌握的要复杂得多。为了全面而准确地编撰《福建蔡氏大族谱》,必须在全省范围内对蔡氏聚居分布情况进行一次全央的调查,弄清楚各地居住地、各村落蔡氏的人文史料、特别是渊源衍派的来龙去脉,传衍发啊呢、变迁情况,以及现存的谱牒资料、史迹、家族组织情况和人口、经济状况等,并在分头调查的基础上进梳理和归纳,为尔后的编谱提供基础性资料和建立工作联络渠道。

五广泛搜集各地谱牒资料

要编撰出一部全省性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族谱,首先必须握有充分的、大量的谱牒资料。这种资料除国家和各地的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收藏之外,还大师地散落在各地宗亲和宗亲组织之中(包括相关的海外宗亲)。

因此必须结合在宣传动员和开展调查过程中做好广泛搜集工作,要求各聚居地、各村落主动向修纂委中会报送各自的谱牒资料(原件、复印件均可),尤其要重视现存旧谱的搜集,对于搜集来自宗亲个人手中的谱牒资料应当给予表彰和鼓励,如果个人要求用后退还,应当信守约定,到时负责任地送还本人收藏。

六举办修谱座谈会或研讨会

编撰《福建蔡氏大族谱》是项浩大而又复杂的社会文化工程,必须依靠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集体力量才能完成。

当资金筹集、分布情况调查和资料搜集等项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前期准备工作还有一项任务就是要举办修谱座谈会右研讨会,邀请谱牒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热心参与的编辑人员和有代表性的蔡氏宗亲与会。

会议的主题是“如何修好谱”。除编委会(筹委会)会前要拿出一具基本框架设想外,还可以预先和一些与会人员约稿。要通过会议的充分研讨,让与会人员就编谱应如何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进一步统一认识,既要坚持谱学的规律,又要与时俱进地进行改革、创新和发展,从而在如何编,编什么方面有一个基本的共识;要通过会议的充分研讨,让编谱过程中可以预见的疑点、难点、主要分歧点充分反映出来,并就如何取舍,如何求同存异,如何妥善解决,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以求发挥集体智慧,为下一步确定正式的编写方案(纲目)和展开考证打下坚实的基础。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