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历史 >> 信息正文

大衙蔡氏宗祠风水——龙凤呈祥

    很久很久以前,在名闻遐迩的潮州凤凰山上,栖息着一只美丽的凤凰。她站在高高的山上,望见东南方位上风和日丽,紫气粼光,左有莲花山峰,右有桑浦龙脉,前有碧波万顷的大海。凤凰大喜,遂飞至此地游览,无限风光使她流连忘返。
    恰在此时,韩江上游山崩地陷。一条蛟龙按捺不住山中的寂寞,意欲一显身手。便顺着韩江,直奔向海洋。
    龙邂逅了凤。一群乌鸦看见了壮丽的龙和漂亮的凤,齐声喝彩。成千上万只乌鸦围绕在龙和凤的周围,黑压压的一大片,远远望去,如同海洋的波浪一般。这就是传说中“乌鸦落洋”(现东畔菜田)地名的由来。
    龙和凤互相吸引,互相爱慕,便都留在此地。日复一日,年又一年,相依相伴,星移斗转不分离。
    龙之气势宏伟,守护族众,守护村庄。龙一飞动,其舌伸至大衙与南社交界之地,这就是 “龙舌尾沟”和“龙舌尾桥”名称的由来。由于龙留驻在这里,韩江便在此地分为3条支流。龙舌尾沟从高堆旁边经过,1960年南社决堤,堤内外到处都是洪水,唯有龙脊地带基本无水。上世纪70年代水利修整,龙舌尾桥改为了现在的样子。
    曾经相继来这里开荒创祖的姓氏很多,已知有刘氏(刘厝洲)、郭氏(郭厝洲)、许氏(许厝洲)等等,更有初具规模的吴氏和望氏。相传“未有蓝蔡先有吴望”。大衙蔡氏在这里繁衍生息,承蒙神天赐佑,有赖于龙凤宝地,得福于祖宗的基业与贻谋,蔡氏遂成乡里大族。“勿替引之”是祖宗赐给后辈嘏词的最后一句。
    到了明代,风水大师“虱母仙”云游到此地,发现此乃龙凤风水之宝地。龙之尾在江边,经常摆动,使“山脚洲”随之移动;龙之躯干延伸至现添盛和后巷顶一带,自西北向东南,贯穿整个旧村落;龙首在村之最前,也是气脉所结之穴。大仙告知蔡氏族老,族老自是大喜,刚好要筹建祠堂,恭请大仙指点。大仙认为此龙乃青龙,东南朝向,是巽木之方位,因此祠堂的建筑宜为木局。如果退3大步建祠堂,面堂深宽,离水较远,则可出皇帝,但人口发展较慢;如果进3大步建祠堂,则人丁兴旺,在本地或外出皆可平安,但要大富大贵较难。众族老商议后,认为出皇帝也不一定是族中的好事;这里虽为鱼米之地,而天灾人祸颇多,祈求族人安居乐业,则是众望所归,因此决定选第二种方案建造祠堂。
    龙喜水,凤喜金,水是财,聚则成形,形气兼备。因此,祠堂面前修一风水池,元宝形状为佳。祠堂前侧面有树木更旺,意为金生水,水生木,木火盛而土气旺,土又生金,生生不息。也是遵循着元、亨、利、贞的天道之理。
    祠堂建造的过程中,因龙空闲时要练功、玩耍,就在祠堂正前方400米处作一土堆,高约5米,直径约20米,大家称为高墩,是为青龙戏珠,属祠堂风水的一部分。此土堆已于上世纪70年代平整为耕地。
    大仙也跟族老指明:凤地就在龙头(祠堂)附近的东方处。龙属阳,凤属阴,为了龙凤相亲相爱,让凤有个好的归宿,需在凤地作一阴宅,这就是“凤坟”之由来,“凤坟”于上世纪60~70年代被平整为耕地。“凤归”(胃),就是芋堀,上世纪70年代末平整为耕地,位于现在大衙德泽学校及学校后新厝区。凤之水流入西头沟至龙舌尾沟,“凤坟桥”就是现在从村市场至学校路口的桥。
    未待祠堂建成,大仙云游四海去了,不知是建筑工匠错听、错记,或有意疏忽,祠堂的水出乙方没有错,但出水太直接,没有按大师指点施工,使族人普遍生性耿直,城府不深;另一方面,出水口乃管财气,使族人常常财来财去,来多聚少。
    祠堂建成后,风水大师“人丁兴旺”的预言应验了。此地蔡氏人口大发展,目前蔡氏住村中有5700多人,加上搬迁到外地及海外侨胞已达了30000人以上。
    祠堂建于脉气所结之地,祖宗自然是显灵。以前守祠的人夜间在库房睡觉,每当更深人静时,常听到祖公穿战靴在祠堂步行之声。
    始祖平湖公墓位于现在金平区鮀浦镇马鬃山之祖山,与祠堂之风水阴阳结合,互相呼应,灵气甚旺,庇佑着内外族亲平安,也激劢族亲心系家国安危。我村族亲积极参与上世纪的多次战争:东征和北伐、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对越自卫反击战。他们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可歌可泣。每年征兵时,青年积极报名参军,参与国防建设。我族亲在若干次集体性外出支援邻县搞好生产和建设中均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精灵毓秀的大衙水土孕育了无数聪明机敏,勤劳勇敢,团结互助,诚实为人的蔡氏族人。种田则精耕细作,理家则精打细算,从商则善抓商机,从而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批引人注目、令人称羡的佼佼者。从这里走出去或迁往他地的人也传承着龙气凤质,大有作为。外来媳妇,受龙凤气场的熏陶,皆为贤妻良母。
    这里的小伙子有着龙的豪情,姑娘们有着凤的仪态。成人之后,他们互相寻觅,一经确认,则偕老百年,因此,这里的离婚率是极低的。
    自始祖至今,大衙蔡氏与澄海各地族亲关系紧密,特别是与西门蔡氏族亲,亲如手足,互相支持,互相接济。上世纪70~80年代,大衙经济条件较好,曾有粮食支援西门。改革开放后,西门经济发展神速,蔡氏宗亲富裕起来,便从各方面给大衙蔡氏大力帮助。
    龙至则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凤到则家园安宁,万民有福。龙凤呈祥,瓜瓞绵绵。愿龙公凤妈庇佑蔡氏的前程更加美好,庇佑蔡氏的明天更加辉煌。

来自儒林门第微信公众号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