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历史 >> 信息正文

始自西周 源于上蔡——漫话蔡氏文明

    西周,令人向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给我们留下了一片云山雾罩。文武之道,一张一弛,适逢一个战火弥漫、群雄逐鹿的时代,在武王伐纣率领金戈铁马,驰骋中原大地的号角响彻云霄之时,西周已是一个圣贤辈出、人才济济的时代。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礼贤下士,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成就了无数美谈。毫不夸张的说,举凡我们所知道的一切文治武功、雄才伟略大都于此发端。聚焦华夏五千年历史,始自西周便有了法度,有了礼教,有了诸子百家,于是也就有了华夏文明。就在人们对那个时代由衷向往和孜孜以求的同时,也已然发现神州大地上有个熠熠生辉的角落,那个角落的神圣称谓无比响亮——“上蔡”,“上蔡”滋养着一个国度,一众民生,更滋生了一幅姓氏蓝图——伟大的蔡氏文明。蔡氏的先贤们,曾经在神州大地上纵横驰骋,列土封侯。源起于周文王第五子蔡叔度受封“上蔡国”,以国为姓的蔡氏后裔,承上启下将“蔡”之姓氏镂刻在中国历史的基石上,领导着无数蔡氏子孙引以为傲。
    山河远未老去,却已悄然辗转了多少朝代。叔度公陵园里的花草虽历经祜荣 ,却未曾改变蔡氏子孙们络绎不绝的瞻仰朝拜:他们或三五成行,或组成宗亲团体,或举家而来……口中说的是不同的乡音,心底却怀着一样的赤子之心。他们千里迢迢,来自世界各地,怀揣共同的心愿:弘扬蔡氏文明史,敦亲睦族,爱我中华,归宗认祖,咱们都是叔度公的裔孙。一个蔡字,牵动了多少蔡氏子孙的心?他们的心永存于一个令人景仰的国度,一个归属于蔡氏的王国。
    陵园里,叔度公的塑像傲然屹立:衣袂在风中翩翩起舞,王族的恢宏气度穿越了历史苍穹;表情严肃,炯炯目光眺望着远方,继续守护着神州热土;武王般的余威,震慑着一切作恶之物!天若有情天亦老,历经沧海桑田的3060年恰似弹指一挥间。

    江之长必接其源,树之大必连其根。在这块土地上,叔度公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始自建国立业,继而延续后代,呵护他的生民,关顾他的子孙。上蔡之圣地銘记着他挥洒过的年华。他屹立于此地,站成永恒,静观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守望太阳东升西落,乐见子孙代代繁衍、生生不息。
    《徵调曲》有云:“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落叶尚且归根,人又岂能忘祖?蔡氏后裔自当饮水思源,每年但逢暮春三月,便是香火鼎盛之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蔡氏宗亲,纷纷组织前来河南上蔡举办祭祖仪式。盛况集于上蔡:青烟缭绕,牵手合十,焚香叩拜,虔诚闭目,回眸历史,展望未来,立足当下,在蔡氏先贤面前,蔡家子孙们的心,清明而不染杂质,参透了人生的真谛。我们追寻先贤的身影,触摸着尘封的历史,同时也是在拷问自己的灵魂,存一片敬畏祖宗的心愿,以传承我“蔡氏文明”之宗旨。
    神尾鸟穿越神州大地,蔡氏文明释放出的流光溢彩吸引着每位宗亲,文明的火种需要由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发扬光大。地球的版图上履满了蔡氏宗亲的脚印,他们在全球各地再创辉煌,光耀门楣。与此同时,世界各地宗亲会的人数也在逐年递增,每年修建祖祠的募集款额水涨船高。蔡氏子孙们犹如散落在天空中的繁星,团结起来便能照亮整个夜空。亲爱的宗亲们,让我们牵起手来,弘扬蔡氏文明,使之树立于中华民族文化之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成就我们“蔡氏文明”应有的贡献!

 

 

来自微信公众号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