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广东省 >> 信息正文

澄海蔡氏文化研究会召开团拜会

澄海蔡氏文化研究会召开团拜会
——广东澄海蔡氏文化研究会秘书处
    2008年1月20日,“澄海蔡氏文化研究会”于澄湖酒家召开新春团拜会,参加会议的有“澄海蔡氏文化研究会”会长蔡秉瑞宗长,各位副会长,正、副秘书长,理事34人,顾问6人,各村居党总支书记8人,特邀宗亲6人,共54人。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蔡道宗宗长主持,他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研究会会长蔡秉瑞宗长发表了讲话,指出研究会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各位书记和广大宗亲们的关心和支持,并对此表示感谢。蔡秉瑞宗长在发言中还就研究会本届理事会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向大家进行了简单汇报。他说:我会是一个宗族性的组织,大家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实事求是,每一件事情都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充分体现了我蔡氏家族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一、我会不仅在澄海有一定声誉,在国内,甚至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香港,他们都知道澄海有个蔡氏文化研究会。其原因是我们得到福建省蔡襄学术研究会、莆田市蔡襄学术研究会的关心和支持,多次组团参加“二会”各种活动,还有就是组团参加世研会举办的各种会议和世界柯蔡宗亲总会在马来西亚举办的第13届代表大会。
    二、鼓励团结中青年,发挥他们的作用,西门蔡氏联谊会在蔡两仕、蔡壁辉、东湖蔡氏理事会蔡汉明、蔡俊龙宗长的领导下,多次组团到莆田谒祖和开展各种联谊,这两个居委会的党总支部书记蔡懿潘、蔡利添,在百忙中也前往参与。西门蔡壁辉宗长去年11月初组织西门蔡氏中青年一行35人前往江西宜丰蔡剑学术研究会共叙宗谊,并各自掏出腰包赞助该会开展学术研究。近二、三年来,西门、东湖两地蔡氏宗亲,应龙田宗亲的邀请,每年于端午节前后发动中青年开展龙舟竞渡。
    三、积极动员宗亲为蔡氏始祖蔡侯陵园添砖加瓦84000元,虽然金额不多,这是我们发扬慎终追远精神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我会蔡绍汉、蔡良林宗长每次捐款都是率先垂范起了促进作用,如蔡延墉、蔡忠芝、蔡民任、蔡朝泉等宗长,集体资金较为困难,他们都是发动二、三位宗亲慷慨解囊完成捐款任务。
    四、关心弱势群体,扶危济困,各个宗亲机构遇到族内有特殊困难的宗亲都会发动族众伸出援助之手。如去年程洋岗蔡跃因车祸受伤,经济困难,无法就医,他家庭多次寻求赞助,理事会发动族众捐资5万多元,使他渡过难关,西门蔡氏联谊会,每年春节前都安排一定资金支援特困户,现已坚持6个年头。
    五、几点体会:一是宗亲组织一定要有老同志参加,他们富有工作经验,可因年龄、身体状况等多种因素办起事来确有难度;二是一定要有中青年参与,他们年轻,有活动能力;三是,要有企业家参与,因为我们经济来源主要是会费,每年6月份缴交一次,没有规定要交多少钱,而是各自量力,连年来每年收到会费都不到3万元,经济好的村居是几千元、几百元、有的是100元或50元,但我们从来不谈缴钱多少,只是量力而行就可以。
    六、新一年的打算:
    1、弘扬蔡氏文化、振兴家族、团结奋进。我们要开展蔡氏文化的研究,特别是开展对北宋名臣蔡襄的研究,用先哲的风范教育后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以人为本。
    2、开展与各地宗亲的联谊,加强与福建省、莆田市“二会”的互访和交流。
    3、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第二届理事会年底任期将满,第一届应是年轻化,真正做到老、中青年结合。
    最后,祝在座各位宗亲:
    新年纳福、事业有成、万事胜常、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11时50分午宴,宗亲们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叙宗谊,频频举杯,互相祝愿,呈现了蔡氏家族繁荣昌盛、空前团结的势态。
    午宴后,蔡少厷书记、蔡俊龙、蔡良林宗长分别捐助2000元、1000元和600元。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