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名人 >> 信息正文

邮票上的蔡氏名人

邮票上的蔡氏名人
南京  蔡春星/文
    邮票被称为国家的名片,微型的百科全书。任何事物想要登上邮票这个方寸殿堂,需经过多次评议审查,真可谓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行。建国以后,国家邮政部门在发行众多的邮票中,也发行了一些古今中外的名人邮票,其中有幸登上邮票的古今蔡氏名人有5位,按邮票发行的时间顺序,他们是:
  一、1962年12月1日,发行《中国古代科学家》邮票一套8枚,反映4位科学家功绩,其中第一枚为“蔡伦像”,第二枚为“造纸”。需特别一提的是“蔡伦像”这枚邮票上的文字本应是“蔡伦(公元?~......汉,错印成”蔡伦(公元前?......汉))”,结果成了错票,需收回重印,成为世存极少的错票,现在、已成为珍罕之品。
  二、1988年1月11日发行丁145《蔡元培诞生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第一枚为“学界泰斗”,第二枚为“人世楷模”。蔡元培是中国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中国知识界的卓越前驱。
  三、2000年5月22日发行《革命终身伴侣百年诞辰》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案为一对并肩站立的革命夫妻蔡畅和李富春。蔡畅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躯,卓越的领导者,也是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的著名活动家,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而在1990年就发行过《李富春同志诞生九十周年》邮票一套2枚。李富春是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奠基人之一,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
  四、2001年6月28日,发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一)》邮票一套5枚,表现5位领导人的形象,其中第四枚为蔡和森。蔡和森曾和毛泽东齐名,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领导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宣传家。
  五、2002年8月1日,发行《我军早期领导人(一)》邮票一套5枚,其中第三枚为蔡升熙。蔡升熙是我军的军事家,红15军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需特别一提的是,蔡和森一家实际上有4人上了邮票,除蔡和森和他妹妹蔡畅、妹婿李富春外,还有蔡和森的伉俪向警予。1978年3月8日发行《中国妇女的光辉榜样》邮票一套2枚,其中第一枚为向警予。她是我党的第一位女部长。
  一家能有4人上了方寸邮票,实为难得,可见这个家庭对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
  除此之外,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和乒乓名将瓦尔德内尔一起登上瑞典发行的邮票。
  从登上邮票的5位看,足以说明蔡氏人才辈出,有我党、政、军的领导人,有科学家,有教育家,但愿有更多的蔡氏名人登上邮票。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