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安徽省 >> 信息正文

庐江召开《蔡氏家谱》发谱庆典大会

缅怀先祖  彰显祖德  和宗睦族  谋划未来
庐江召开《蔡氏家谱》发谱庆典大会
庐江蔡氏宗亲分会副会长、秘书长  蔡书楼/文
    本刊安徽庐江讯  2008年8月1 8日,安徽省庐江县蔡氏宗亲分会在金海岸大酒店隆重召开《蔡氏家谱》发谱庆典大会,会上将新续修的家谱发给到会宗亲。至此,庐江《蔡氏家谱》续修工作划上圆
满的句号。
    庐江续修的《蔡氏家谱》是福公的三支后裔一耕读堂、文贤堂、济孝堂,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实现了“三堂”合一,同脉、同宗、同谱,并与合肥联宗合宗,统一世系,统一字辈,统一谱制。这次大会是在圆满竣谱的基础上召开的。
    参加发谱庆典大会的有,庐江《蔡氏家谱》续修委的全体成员,蔡氏宗亲部分代表,代表中除本县代表以外,还有舒城、宿松、铜陵、贵池、巢湖、江苏宜兴的宗亲代表,还有庐南的宗亲代表(家谱正在续修),还特邀了庐江县原政协副主席芮春生老先生,从事县地方志工作多年的吴少勋老先生以及县档案局的领导参加会议。安徽省蔡氏宗亲总会有方、木森、善才、传龙、继祥、继钊、传鼎等领导亲临指导,参加会议共一百四十多人。
    上午九点三十分,会议在雄壮的蔡氏族歌声中开始,主席台上摆上《蔡氏家谱》和香案,全体宗亲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行三叩首礼,即拜列祖列宗,缅怀先祖,彰显淳厚家风。
    接着,庐江蔡氏宗亲分会会长,庐江《蔡氏家谱》续修委主任耀长宗长致词,他在致词中回顾了庐江《蔡氏家谱》两年来续修的历程,对广大宗亲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对部分宗亲解囊相助,捐资助力,表示感谢。对“安总会”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鼎力相助,特别是有方、木森、善才、传龙等领导亲临大会指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庐江蔡氏宗亲要继续保持联系,加强沟通,促进团结,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要发展经济,发家致富,要诚恳待人,诚实做事,恪守本份。
    在热烈的掌声中,有方宗长、木森宗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有方宗长是1 7日偕夫人从深圳赶过来,他不顾旅途的辛苦,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续修家谱的重大意义,对庐江蔡氏宗亲分会成功续修家谱表示赞赏,对新的谱书予以充分肯定,对庐江蔡氏宗亲未来充满希望。木森宗长在讲话中对庐江蔡氏宗亲分会如期召开发谱庆典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我们总算做了件大事,我们首先要感谢有方宗长和已过世的善武宗亲,有方宗长是我们安徽蔡氏的领路人,善武宗亲是总设计师和总执行师,是他们把蔡氏宗亲会从肥东带到安徽,从安徽带到全国,又从全国带到全世界。”他们的讲
话使与会者深受鼓舞,给大会增添了喜庆气氛。
    “安总会”执行理事长善才宗长和会议主持人分别宣读了有关单位的贺函,给大会发来贺函的单位分别是世界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漳浦蔡新学术研究会、《儒林门第》杂志社。
    特邀嘉宾代表芮春生以及宗亲代表子云宗长、先明宗亲先后致词发言,会议最后由庐江蔡氏分会荣誉会长、庐江《蔡氏家谱》续修委副主任盛道宗长致辞,他在致辞中对“安总会”的各位宗长和特邀嘉宾参加发谱庆典大会表示热烈欢迎。对新谱续修过程,归纳四点体会:一是动议早,有真心诚意续修家谱的愿望;二是动力来源于合肥蔡氏立姓3050周年庆典大会;三是续谱委员会一班人,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四是与“安总会”鼎力相助,热情关怀分不开的。
    会上举行了发谱仪式,先由各支负责人集中领谱,再由各支分发给宗亲,部分宗亲现场购谱,将大会推向高潮,整个发谱过程体现宗亲互助互敬的亲情和爱谱、敬谱的良好风尚。
    这次发谱庆典大会时间虽然不长,但安排紧凑,务实高效,和宗睦族,意义深远,既是一次发谱庆典大会,又是一次宗亲联谊会,情感交流会,团结奋进会。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