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安徽省 >> 信息正文

蔡氏家族圆谱庆典大会贺词

蔡氏家族圆谱庆典大会贺词
安徽省庐江县原政协副主席  芮春生

尊敬的蔡氏家族朋友们: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正在举办,我们运动健儿摘金夺银、捷报频传的喜庆日子里,今天,潜川蔡氏家族隆重举行圆谱庆典大会。我代表潜川芮氏,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蔡氏家族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大会对我的邀请表示诚挚的感谢!
    参天大树必有根,环山之水必有源。家谱,是宗族文化,是历史图籍,是桥梁,是纽带,是寻根认祖的可靠依据。宗族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中央文化部函件指出:“家谱与正史、方志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是我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具有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民族学、人口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
    续修家谱,简言之:敬祖、收宗、睦族。立谱以收宗,立宗以敦本,近有所稽,远有所考,明尊卑,别长幼,敦一本之谊,联九族之亲。欣逢盛世,百业俱兴。蔡氏家族志士仁人抓住机遇,全族同心,终成大业。这是当今构建和谐社会的明智之举和人心工程。
    庐江蔡氏源远流长,邑中望族,忠厚传家,人才辈出。在历史和现实中,在庐江大地,华夏九州,直至海内外,蔡氏家族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杰出贡献,赢得了社会上的广泛赞誉和世人传颂。盛世当今,蔡氏家族这个强大而睿智的群体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征程中,必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蔡氏家族年年吉庆,代代安康,兴旺发达,再造辉煌!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