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历史 >> 信息正文

青田县塘坑蔡氏源流

青田县塘坑蔡氏源流
  
    塘坑蔡姓始于宋代。据当地两通分别于明弘治(公元1493年)和明正德(公元1519年)的蔡畴、蔡孔光两公墓志铭载:其先祖为润州丹阳人,五季时任御史中丞的蔡瑶为避战乱,弃官隐居永嘉菰溪棠川(今青田塘坑),是为当地始祖。
    元朝期间,蔡瑫第八世孙蔡道政(时任评事)迁居三屿(今永嘉县上梨村),清代又有蔡宥、蔡天杰二公迁居黄坦(今永嘉县黄坦村),蔡兆林公迁居与缙云交界的道彭(今青田县舒桥乡),蔡朝朴迁居温溪。民国年间又有部分移居桐庐和建德一带。
    到目前,塘坑蔡姓后裔遍及青田、永嘉、缙云、桐庐、建德5县8镇12乡24个村,总人口达30000余人。
    2007年4月底开始,塘坑蔡姓先后迁居在温溪的近百户裔孙开展了宗亲联谊活动,成立了温溪镇蔡氏宗亲联谊会,民主推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等领导成员,进行蔡氏宗谱续修和《塘坑村志》编纂及抢修塘坑蔡氏古宗祠、祖墓等工作。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