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广东省 >> 信息正文

贞烈孝义的巾帼英雄——蔡恭默

贞烈孝义的巾帼英雄——蔡恭默
——广东陆丰  蔡金针/文
    蔡恭默,是陆丰博社始祖蔡登瀛第十三代孙女,故被村里人称为“十三世祖姑”。她生于清顺治九年壬辰(公元1 65 2年),是蔡起逢之女,蔡绍乐之胞妹。清康熙五年丙午(公元1 666年),倭寇侵扰沿海一带,甲城被围,博社蔡起逢等人赴甲城解围均被虏。时年方十五的蔡恭默挺身而出,智勇诣船诒敌,经海斗,换回其父兄及村众。在倭寇船上,她目睹亲人登岸脱险,毅然投海身亡;后来,蔡氏族人为了表祖姑贞烈,集资在村北畔建“贞孝姑祠”,曰“崇德堂”,来纪念她。
    她是一位巾帼英雄,能智勇抗倭寇,具有舍生取义、坚贞不屈的精神。她的光辉事迹,她的贞烈孝义精神与日同辉,永垂不朽。
    我经过查找资料、了解村里流传的故事及蔡恭默碑铭,才知道博社村十三世祖姑蔡恭默是个怎样抗倭寇赎父兄及村众的姑娘。今我把尚保存下来的《蔡恭默碑铭》及些歌颂她的对联,择其如下。
    一、清庠生蔡锦肇、庠生蔡燮尧合撰的《蔡恭默碑铭》
    内容是“十三世祖姑蔡恭默,乃起逢公之女,绍乐公之妹也。康熙五年,倭寇侵犯边境,甲城被围,吾祖率众为解此围均被虏焉。年方十五之祖姑智勇诣船诒敌,经海斗,父兄得救,而祖姑则‘效观音化身于南海,追仙子脱凡于瑶池’而捐躯。沿海距归尸处有二十余里之遥,港曲溪弯,归尸不易也;不料逆流,尸归故土,是至诚所感,有默为扶持焉耳。天道孝爱,俾侄孙炽昌,人可蔚起,以报祖姑贞烈孝义,故立碑铭,并表所归尸之处,以志不朽云。”
    二、历代人士颂扬蔡恭默的贞烈孝义对联
    (1)气慑黄巾,奇女舍生全孝友;心盟白水,贞魂终古壮波涛。——清光绪举人蔡赐爵;
    (2)壮志保边疆,为洁香躯投南海;英魂飘水府,逆流玉体葬金包。——清庠生蔡锦奎;
    (3)抗倭寇,效观音化身于南海;救父兄,追仙子脱凡赴西天。——清庠生萘燮尧;
    (4)崇哉志昂,保家愿将妙龄弃;德兮贞烈,卫国甘把玉躯捐。——前陆丰县法院代院长、陆丰东海岸林场场长蔡奇流;
    (5)救父全兄,大孝亦知大义;杀身诒贼,贞心即著贞名。——民国甲子所张应科。
    三、贞孝姑祠联——清庠生蔡燮尧
    (1)捐生赎父兄,为洁玉躯投贼澳;至孝感天地,逆流香骨葬金包。
    (2)赎父兄而捐生,徐氏彩鸾同此烈;归尸躯体逆水,詹家贞女让姑奇。
    (3)投水观祥云,共羡英魂超宝筏;逆流归玉骨,同赓孝行感神祗。
    (4)单身救父兄,侃挺庄容寒倭寇;万古传贞孝,应知天上胜人间。
    (5)舍生赎父兄,烈志堪追詹氏女;逆水归尸首,奇遭远胜徐家儿。
    (6)为赎舍生,贞同芜朔詹家女;逆流归里,异胜蒲城徐彩鸾。
    (7)忆祖姑赎父救兄,洁身贞标烈;蒙水母回澜倒浪,香骨逆归流。
    (8)南海即瑶池,投水去随王母驾;西天为佛国,舍生先脱父兄灾。
    (9)舍生赎父兄,芜朔贞传詹氏女;拾炭题墙壁,蒲城记著彩鸾诗。
    (10)南海狂澜,逆流姑尸归梓里;西天净土,召回烈女会瑶池。
    (11)舍生赎父兄,浩荡逆流归烈女;应召随王母,欢娱天上胜人间。
    (12)舍生赎父兄,南海助威贞节志;应命成仙佛,西天最爱孝心人。
    解注:元史,蒲城徐嗣源之女彩鸾,精通经史。至正十五年春,日贼寇蒲城。源女逃出谷,遇贼至,要害嗣源,女曰:“我父也,宁杀我。”贼舍其父,女令父速去。贼抱女至楼林桥,女拾炭题诗于壁,历声骂贼,自投水死。
    绍兴初一,巢窠蜂破芜朔。詹氏女年十七,叹曰:“父子俱无生理,我计决矣。”贼至,执其父兄,将杀之。女曰:“愿以身从,而赎父兄。”贼信之,而释其父兄。女假从,行数里,过市东桥,遂跃入水,贼相顾骇而去。
    惟此二典,变幻多联,期乎年年新耳,勿笑重覆。
    四、元宵火联——清庠生蔡燮尧
    绿水青山环绕明堂,为祖姑装节烈;清风明月辉煌画栋,无非元夕表精神。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