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广东省 >> 信息正文

敬业奉献模范蔡奇志

敬业奉献模范蔡奇志
广东  蔡励/文
   蔡奇志,是肇庆市德庆县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院长助理,1 99 3年至今奋战在一线医疗队伍。十五年来,他把一腔心血献给医疗事业,把治病救人视为最神圣的使命。2002 —2004年,他到非洲赤道几内亚医疗队援助2年,更是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真正内涵。
    由于有着良好的医术和乐于奉献的精神,2002年6月,蔡奇志经广东省卫生厅严格选拔,人选为援助赤道几内亚医疗队队员,并担任总队队委,参与医疗队的管理工作。
    赤道几内亚是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卫生条件差,疟疾、伤寒等传染病,流行病是当地的多发病种。蔡奇志所在医院是该国首都的最大医院,但医疗条件极差,医生少、药品器械紧缺、手术室设备简陋,连起码的手术剪、止血钳也短缺。
    在困难面前,蔡奇志没有退缩。在他的牵头下,医疗队通过与中国驻赤道几内亚的大使许昌才的协调,争取到大使基金为医院捐赠了一批手术器械及蚊帐等物品,改善病房和手术室环境,为当地医院解决了一大难题。
    有一次,赤道几内亚国防部秘书长开车撞伤头,进院后逐渐出现昏迷,是典型的硬膜外血肿并已出现脑疝,随时有生命危险,必须手术清除颅内血肿,但当地没有CT,也没有开颅器械。负责抢救工作的蔡奇志找到一把前中国医疗队留下的手摇颅钻和咬骨钳,就用这些工具,终于开颅清除了颅内血肿。第二天,病人清醒了,总统、卫生部长很高兴,赞扬说这是赤道几内亚有史以来做的第一例开颅手术,称赞蔡奇志是在赤道几内亚开展脑外科手术的第一人。
    他在赤道几内亚两年援外医疗工作中,做了1276台手术。由于援外工作出色,他曾多次受到当地政府和我国使馆、卫生部及广东省卫生厅援外办的表扬。援外工作结束时,蔡奇志获赤道几内亚奥比昂总统颁发的铜质“独立勋章”。
    2007年,为了贯彻医院提出的“争创全国一流的农村医疗服务”的精神,实施“医疗服务工作下移到乡村”的工作,由蔡奇志担任队长,抽调各科骨干共11人组成农村医疗服务队,每天分别到一个村进行医疗义诊活动,为广大村民免费诊治疾病并免费提供药品,广泛宣传保健知识,普及卫生科学知识,提高村民的自我保健能力,同时向村卫生站传授和介绍新技术、新项目、新疗法。期间,蔡奇志表现出的爱心、敬业精神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让许多农民朋友感动,几乎每个村的村民都能记住他和他的队员们。
    医疗队还进一步对农村的卫生工作进行调查,了解基层的医疗需求,对一些乡村的老年病、慢性病、传染病患者造册登记,为复退军入建立了健康档案并追踪服务,深受广人农村群众的欢迎。
    由于业绩出色,去年,蔡奇志被评为“肇庆市农村医疗先进工作者”。今年九月,他又被评为“肇庆市敬业奉献模范”。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