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广西省 >> 信息正文

好学奋进、守岗重教的蔡水生

好学奋进、守岗重教的蔡水生
广西桂林  蔡丽斋/文

    蔡水生,字家煦,男,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张家镇光明村人,大专毕业,中学高级教师,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教育工作者,桂林市劳模协会平乐县分会会员,享受广西劳动模范特殊津贴。
    水生1929年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母亲无文化。受家庭拖累,热爱学习的水生,十岁才开蒙,带人上学。二年级,张家和榕津两乡合并举行学生会考。水生被选上参加会考,蔡父要水生带人养牛,不许参加这次难得的会考,水生放声大哭。学校黄老师登门劝说,蔡父才勉强同意,水生含泪参加考试。结果,成绩夺冠,获得奖品甚多,蔡父见了,十分高兴。二年级去张家就读,他天资聪慧,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初小未读完考上高小,高小读完三册考取县立初中。水生自知家贫,省吃俭用,刻苦学习,蔡父卖田一亩,当田五分,借债谷十多担,供水生读完三年初中。
    当届平乐县中招收新生120人,编为初四、初五两个班。学校严格执行升留级制度,二年级因留级,学生少了三分之一,三年级四五合班,参加毕业考试,仅有32人,其中4人是初三班留级生,水生以优异成绩取得毕业证书。因家贫,无钱读高中,1949年在家务农。
    新中国成立了,1950年,群众推选水生任民办小学教师兼农会宣教部长,白天教小学生,晚上教青年民兵。1951年秋,报考广西平乐师范学校,300多人考试,录取了六人,水生是其中之一。学校设在八步镇,平乐到八步,相距120多公里。水生自挑行李,不畏艰险,爬山越岭,白天赶路,夜宿路边,步行两天,到学校注册上课。
    1 9 5 2年元月,在学校写血书,报名申请参加土改。经中共平乐地委批准,编入平乐地区土改工作队,分配到钟山县附城区程石乡,到农村与贫雇农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扎根串联,发动群众,投入翻天覆地的土改运动。有次民房着火,水生与农民群众一起,投入抗灾灭火中去,忘我牺牲,受钟山县党委通报表扬。回校时,农民群众敲锣打鼓,鞭炮齐鸣,列队欢送。
    1952年6月,奉命回到平师读书。他学习认真,成绩优秀,品德高尚,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在班上任生活委员兼总务。他廉洁奉公,不谋私利。有次学校出纳员王女士发助学金,多给五十元,他主动退给学校,受学校表扬,王女士感谢万分。1 9 5 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54年7月毕业于平师,分配到平乐专区教育局管辖的平乐一小任教师,后任副教导主任。1955年8月调任平乐县直属机关干部业余文化学校任教员。1956年1月调任平乐县小学任教师学习总辅导员,在平乐县委宣传部办公,兼管部务工作。同年7月加人中国共产党。
    1956年7月,经平乐县委批准,参加全国高考,水生被录取入广西教育学院地理专科班。8月入学,在班上任团支部书记,学习认真,工作出色,原则性强。1 9 5 7年整风,立场坚定,毕业分配回平乐专区工作的5 0多人,广西教育厅指定蔡水生拿介绍信,带全部学生档案材料回平乐专区教育局报到,听从分配。
    1957年7月,蔡水生分配到恭城县莲花初中任教师,做班主任和团支部书记。他服从党的领导,走群众路线,重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团员和青年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校风。莲花初中一届届青年学生,健康茁壮成长。他在地理课的教学中,教书育人,除完成课本教学之外,还编写了恭城地理乡土教材。自制维尔达风速负向器、百页箱、量雨筒、蒸发皿、测云器等,建立地理园收集气象资料,报恭城气象站存档。1958年大办钢铁,他协助恭城县大办钢铁指挥部测绘莲花三江公社地图。测量并组织修笔山至罗带赤铁矿场1 2里路长的乡村道路。组织勘察恭城的地质地貌情况,采集了恭城的矿物岩石和化石标本4 8种,并制成标本箱,献给1959年国庆十年大庆展览。由于他工作出色,1 96 3年调任恭城县城厢民办中学副校长。1965年调任恭城县开花山农中副校长。1 969年调任恭城县西岭中学副校长兼党支部书记。1 9 7 2年调任恭城县加会中学校长兼支部书记。1 9 7 5年调任恭城蓬花中学副校长兼支部书记。他到一处,爱一处,红一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一贯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工作成绩显著。1 9 5 8年被评为恭城县大办钢铁等劳动模范。1 9 5 9年被评为恭城县十好干部。1960年出席广西教育线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被授了先进工作者称号。1962、1965年、1 969年、1972年、1975年、l978年连续六次出席恭城县教育战线先代会,被评为恭城县先进教育工作者。1 966年出席恭城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1 9 7 8年出席中共恭城县第四次代表大会。
    1 9 80年元月因夫妻分离两地,组织上照顾他,调回原籍,任平乐县二塘中学副校长。8月调任平乐县榕津中学副校长兼支部书记。1983年调任二塘中学地理教师。他在二塘中学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他所担任的高中地理教学,曾获得高考成绩优秀奖。1985年教师职称改革,被授予中学一级教师。他带领学生进行地理实地考察,指导学生撰写科技论文,参加平乐县科委、团委、妇联、教育局举办的青少年科技论文赛两篇获得三等奖。1988年3月,广西人民政府发给他1960年自治区教育战线先代会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的荣誉证书。1990年自治区科技干部局授予他中学高级教师职务资格证书。
    蔡水生虽然1 989年10月退休了,他仍然为党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贡献。1 9 9 2年撰写《鱼口温泉成因初探》,1 993年撰写《同安—李家庄的地质、岩石和矿产资源》两篇文章,在《平乐方志通讯》发表,宣扬平乐的自然资源优势,为平乐的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开发花岗岩石材和天然矿泉水,发展平乐经济作出了贡献。2006年平乐县政府办公室确认他自1960年出情自治区先代会,给予他享受广西区劳动模范特殊津贴。
    蔡水生认为天下华人是一家,都是炎黄子孙。他敬宗爱民,在国泰民安、构建和谐社会的潮流中,呕心沥血,想尽办法为宗亲们的团结友好竭力工作。1986年他带领孙子蔡克庸和恭城蔡青宗长奔赴广东阳山寻根朔源。近几年和本村兄弟蔡伟杰、蔡新安等人,邀集平乐、恭城等地宗亲,自筹经费奔赴贺州,往返广东阳山,清远。撰修成粤港桂《蔡氏族谱》,留下遗传万代的传家宝教科书。为弘扬祖德,激励子孙,促进团结、交流、合作,振兴中华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水生守岗重教,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教育好学生的同时,也不忘对自己子弟的教育和培养。他领会孟母三迁的意义,从他到恭城工作之日起,逐个把自己的子弟带到身边,便于教育,使之成为国家有用之才。他用自己的思想行动指导影响学生,并教育激励自己的孩子。从他开始,他家相继出了五个大学生和五个高中(中专)生。老弟蔡维生,师范毕业,小学高级教师退休。大儿子蔡仁德,张家政府司法办公室主任退休,一般科级。老二蔡新秀,高中毕业,自谋职业。老三蔡勤大专毕业,曾任平乐城建委副主任,一般科级,后调广西二建二分公司退职。儿媳陈建军,结婚前是医士,结婚后攻读大学本科,主治医师,为蔡氏家族书香门第锦上添花。老四蔡金秀,大专毕业,现任平乐大发中学教师,中级职称。老五蔡玉秀,高中毕业,同安中学干事。孙子蔡克庸中专毕业医士,自谋职业。大孙女蔡丽蓉中专毕业,自谋职业,小孙女蔡琛大学本科毕业,南宁《女性天地》杂志社编辑。水生一家是蔡氏家族中的书香之家。
    水生退休了,他的思想和行动仍然坚守在教育岗位上,为辅导教育下一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也住在女儿家辅导外甥女学习小学二至六年级数学,使之学习优秀,一个大学本科信息专业毕业,在深圳招商银行工作;一个今年考取广西大学。水生回到农村老家,订阅报刊杂志,购买适合青少年学习的读物,《唐诗》、《宋词》、《中国通史》……供青少年儿童学习欣赏,不少来串门的在校学生都勤学好问,水生有问必答,一一解释,并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向上,为国为民作贡献。他的家里成为青少年儿童的学习园地,书声朗朗,连他三岁的曾孙女都能背上几首唐诗。
    蔡水生的一生是好学奋进、守岗重教、敬宗爱民、造福子孙、展望未来、无私奉献的一生。在此,我们祝愿他腱康长寿,吉祥平安!
天灾无情人有情
——有感汶川抗震救灾诗组
浙江瑞安  蔡圣波

噩耗飞传惊九垓,岷江哽咽蜀山哀。
炎黄血脉千秋重,十万神兵天降来。

废墟抢险救灾人,十万官兵忘苦辛。
地裂山崩何所惧,铮铮铁骨见精神。

震魔肆虐家同毁,百万乡亲生死悬。
总理运筹凶险地,三军同写救灾篇。

高空渺渺雾云稠,一纸遗书壮士酬。
为救灾民忘生死,敢将热血写春秋。

白衣天使历艰辛,救死扶伤情挚真。
呵护伤员忘日夜,嘘寒问暖胜亲人。

汽笛低回响九垓,国旗降半尽悲哀。
于无声处爱心涌,钱物潺潺八面来。

四海倾情款物捐,天南地北向三川。
苍穹不恤亲人恤,大爱如歌响九天。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