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教育 >> 信息正文

蔡名照要求:网络媒体要严格防范和杜绝虚假新闻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今天在京召开网络媒体座谈会。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新浪网、搜狐网、百度网等20多家知名网络媒体的代表,围绕“杜绝虚假新闻,增强社会责任”的主题进行座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与会代表认为,网络媒体的影响越来越大,为网民提供了丰富的新闻信息,但也存在把关不严、甚至蓄意炒作虚假新闻的现象。网络媒体从业人员一定要从“纸馅包子”假新闻事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从提高从业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确保网上新闻的真实准确,不给虚假新闻提供传播渠道,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

    蔡名照在讲话中指出,互联网的前途在于诚信,互联网的发展依赖于诚信,互联网的各种有效应用都必须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各网络媒体要以“纸馅包子”事件为反面教材,在网络媒体界深入开展杜绝虚假新闻,维护网络诚信的宣传教育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使“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一基本理念在全体网络媒体从业人员思想中深深扎根。

    蔡名照指出,网络媒体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组织从业人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6.25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认真学习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法律法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自觉维护网上新闻传播秩序的自觉性,增强辨别和抵制虚假新闻的素质和能力。要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对网上的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低俗新闻和不良广告进行彻底清理,在网络媒体界形成维护网络诚信的思想共识和舆论氛围。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肩负起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不辜负广大网民对互联网的热爱和期望。

    蔡名照要求网络媒体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杜绝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低俗新闻和不良广告的制度保障。网站转载新闻要认真核实新闻来源,不登载道听途说的新闻,不断章取义转载新闻,不恶意炒作新闻,逐步建立起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杜绝虚假新闻的长效机制。

    蔡名照强调,网络媒体要深入开展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活动,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高格调高品位建设网络文化。同时,网络媒体要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置于广大网民的监督之下。各网站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渠道,为网民举报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低俗新闻和不良广告等提供便利。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要加强各项自律规范的落实,对故意传播虚假新闻的网站要予以曝光。

    蔡名照强调,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迎接十七大网上新闻宣传是当前网络媒体界的首要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积极推进和谐网络建设,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