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名人 >> 信息正文

郡马:蔡源

郡马:蔡源

    蔡源字济夫,号世洪,周文王第五子蔡叔度后裔,东汉丞相蔡淑二十一世孙.宋徽宗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终于荣登龙榜,进士及第。皇帝深深为他刻苦治学的毅力感动,特许配宗室长女与他为妻,人称郡马。
    蔡源(?~1132年)字济夫,号世洪,周文王第五子蔡叔度后裔,东汉丞相蔡淑二十一世孙。蔡源禀赋卓异,少有才名,宋哲宗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科考,因奸党李清臣、杨畏作祟而落第,但蔡源毫不气馁,居家十年苦读不辍。宋徽宗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终于荣登龙榜,进士及第。皇帝深深为他刻苦治学的毅力感动,特许配宗室长女与他为妻,人称郡马。政和年间(公元1111~1117年),迁秘书郎(掌集贤院、史馆、昭文馆及秘阁图籍)、值焕章阁学士(保管皇帝御制品)。自此徙家于汴(今开封)。蔡源甘于清苦,笔耕不辍,研究儒家典籍多有建树。由于靖康之变(公元1126年),金虏攻陷汴京,掳走徽、钦二帝,蔡源于匆忙间携家随高宗赵构护驾南迁,文稿散佚无存。
    蔡源侨居南宋临时首都临安(今杭州时,名斋号为积翠轩。眼见国土破碎,生灵涂炭,他整日盘桓哀叹,郁郁寡欢。一天,友人给他画了一幅像,他在《自题小像》中慨然自责:“靖康以前,我不能维护国运,而致圣驾之南迁;靖康以后,我不能恢复中原,而致帝业之偏安。徒怀忠而郁郁,空对影而自怜。”忧国之情溢于言表。然而,高宗赵构不仅贪图享乐,不思恢复中原,还任用奸邪,残害忠良,使他愈加气愤和失望。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蔡源久郁成疾,终于一病不起。临终时,他把孩子们召至床前,谆谆告诫:“吾宗世受宋恩,汝能恢复中原则仕;否则,免颜立朝。”还说:“余先世居汴(指中原地区)。汴有三蔡:上蔡、新蔡、下蔡,余祖居蔡州新蔡。”
    蔡源抱恨而终后,葬于西湖涌金门外玉泉池西畔。其子皆遵父命,弃官归隐。他的三个儿子,皆郡主赵夫人所生。长子维孟,字太伯,奉母徙苏州洞庭山;次子继孟,字仲伯,徙乌程(今浙江省吴兴县);三子承孟,字季伯,徙居德清。从此,蔡源后裔繁衍吴越,遂成名门望族,历代人才辈出。 南宋张浚《秘书公赞》 :
伟哉夫子  巍乎秘书  仲候遗胤  天挺神姿  股肱元良  
扈驾南弛  子孙绳蛰  繁衍吴越  永世佩德  念兹在兹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