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广东省 >> 信息正文

广东东莞——古坑蔡氏家祠

广东东莞樟木头镇金河社区古坑村蔡氏家祠崇义堂重光
百年古祠堂新年重光
  日前,金河社区古坑村举行隆重的庆典活动,庆祝该村蔡氏家祠崇义堂重光。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古祠堂又恢复了昔日的风貌。
  镇领导李满堂、罗伟伦、蔡传胜、蔡伟明参加了重光大典。
    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李满堂代表镇委镇政府对金河社区古坑村蔡氏家祠崇义堂重光庆典表示祝贺。李满堂说,古坑村蔡氏家祠崇义堂不仅仅是古坑蔡氏的宗祠,更是樟木头镇客家历史的瑰宝。李满堂表示,蔡氏家祠崇义堂的重建必将为我镇打造客家文化、推动旅游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蔡氏崇义堂始建于19世纪初期,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是族人祭祀祖先及聚会的场所。由于年久失修,今年年初,蔡氏家祠出现了风化严重、频临倒塌。为了保护这一古建筑,金河社区向本地宗亲发起捐资倡议,本着不改变文物原状、保持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的原则,采取“修旧如旧”、“新修部分作旧处理”等方法,耗资150万元对宗祠进行全面维修。
    蔡氏崇义堂修缮小组财政总监蔡春添:重建以后,对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了健康舒适的活动场所,这次重建还以后对弘扬中华民族美德,使四海乡邻能更好的缅怀祖先。
    重光庆典仪式上,古坑村麒麟队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同时设宴同贺。当天约有近千人参加了晚宴,场景十分热闹!已经定居香港等地的蔡姓同乡纷至沓来与全村村民共聚一堂,互相交流心得,共同见证古坑村这开心的一天。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