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贵州省 >> 信息正文

贵州桐梓洋九台蔡氏

    贵州桐梓洋九台蔡氏辈份:“百丹无元良,时朝古应绍,天如正永久, 世大洪开, 乃中全孝”。
    据称从江西迁来,蔡姓家中堂屋有对联“堂开五桂枝枝茂”“庭植济杨节节高”,说的是江西蔡氏老祖庭院里有五桂和济杨,五桂是说五棵桂树,还是名叫“五桂”的树不详。
    济杨、乃蔡氏济阳堂也。庭植济杨节节高,是发扬光大我蔡氏门宗之意,此支是济阳堂分支也。

“五桂”典故
  《三字经》有语:“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窦禹钧,五代后晋时北京幽州人,其地属燕,故名燕山。禹钧家道极富,但早年昧心行事,三十无子。后其父托梦从善,修身积德,得生五子:长曰仪,次曰俨,三日侃,四曰偁,五曰僖。禹钧教子成才,称有义方之训。后五子齐登科甲:仪,礼部尚书;俨,礼部侍郎,皆授翰林学士。侃,补阙。偁,谏议大夫。僖,起居郎。人称“窦氏五龙”。时有侍郎冯道赠诗一首:“燕山窦十郎,教子以义方。灵椿一株老, 丹桂五枝芳。”“丹桂五枝芳”就是对“五子登科”的颂扬了。

蔡氏图册